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最新研究:别再熬夜了!睡眠有助修复DNA损伤

最新研究:别再熬夜了!睡眠有助修复DNA损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研究显示,睡眠对人体有各种好处,其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修复身体中的DNA损伤。

中新网2019年3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研究显示,睡眠对人体有各种好处,其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修复身体中的DNA损伤。

报道称,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眠除了可以帮我们减轻压力、恢复精神、改善记忆力、降低罹患心脏病风险之外,还能修复我们身体中的神经元在白天累积的 DNA损伤。

世界上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为此,荷兰一家公司开发了旨在提高人睡眠质量的智能机器人Somnox。Somnox可以通过监测并分析你的睡眠数据,模拟创建一个平稳的呼吸节奏,然后潜意识地影响你自己的呼吸节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研究睡眠的修复机制,科学家选取了斑马鱼进行实验。斑马鱼是科研领域中被广泛使用的有脊椎模式生物,不仅几乎通体透明,还拥有与人类非常相似的大脑,有助于科学家观察细胞分裂的过程。

巴伊兰大学团队将斑马鱼的染色体染上化学颜料(方便观察DNA与核蛋白活动),接着在高分辨率显微镜下发现:当斑马鱼进入睡眠状态时,染色体变得活跃,进而在不活动大脑的情况下提高神经元受损DNA的修复效率;当斑马鱼清醒时,染色体又变得安静沉寂,DNA开始受到辐射、氧化压力和神经元活动等而累积损伤。

研究人员进一步给出一个有趣假设:我们之所以会感到疲惫和想睡觉,可能就是因为此时神经元已累积大量DNA损伤,需要赶紧修缮。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