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这部“拖沓剧”下周又要更新,有人已在准备“最坏结局”

这部“拖沓剧”下周又要更新,有人已在准备“最坏结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下周二,3月12日,英国议会将就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进行第二次表决。那时,距离英国脱离欧盟的日子只剩17天。

新华国际头条2019年3月11日讯 这个周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加班。

自两年半前,接替前任卡梅伦坐上相位,这样加班的日子已经数不太清了。

2016年6月,时任首相卡梅伦把英国与欧盟的未来关系交给全民公投决定。

一天的投票结束,52%的英国民众作出选择:分!

但“怎么好好分手”这个难题留给了当年7月接任首相的特雷莎·梅去解决。

这事有多难?用她自己的话说,让人夜不能寐。

下周二,3月12日,英国议会将就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进行第二次表决。那时,距离英国脱离欧盟的日子只剩17天。

“议会将作出的决定真的真的至关重要。”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1月中旬举行的第一次议会表决中,因为“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边界问题的安排不能让人满意,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谈了一年多达成的“脱欧”协议被否决。

特雷莎·梅只得回头找欧盟商量修改协议。

刘易斯说,这个周末,英国政府与欧盟方面的谈判还在继续。

按照英国议会公布的日程,如果“脱欧”协议12日再次被否,议员们将继续投票,决定要不要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如果“无协议脱欧”的选项也被否,议会将进一步决定要不要推迟“脱欧”……

“脱欧”久拖不决,有人已在为可能出现的“最坏结局”做准备。

本月6日,日本丰田汽车欧洲公司社长约翰范齐尔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丰田可能最快在2023年左右关闭在英国的汽车制造厂。

这是继本田上月宣布2021年关闭在英工厂后,第二家宣布要将生产撤出英国的日本车企。

目前,丰田在英国建有一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提供约3200个就业岗位。

范齐尔说,丰田英国工厂的多数零部件从其他欧盟成员国购置,九成整车出口欧盟。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丰田交易时所需缴纳的关税将由目前的零提高至10%。这将增加企业成本,使产品竞争力下降。

基于同样考虑,德国宝马公司也已宣布,考虑将其部分发动机生产撤出英国。

此前,欧洲航空巨头空客表示,在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况下,空客“可能不得不作出对英国非常有害的决定,被迫重新定位未来的投资”。

除了制造业,包括乐购、塞恩斯伯里等在内的英国各大超市和商家也正竭尽全力囤货,以防3月底食品“断货”。英国零售商协会曾致信英国议会议员,警告“无协议脱欧”将扰乱食品供应链。

上月底,英国政府发布一份报告,预测“无协议脱欧”将显著冲击英国经济,可能导致15年后英国经济规模缩水6.3%至9%。

这份题为《“无协议脱欧”对商业和贸易的影响》的报告说,“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所有进出货物都将面临核查、征税等程序,这对供应链在全欧洲布局的行业将形成突出挑战。

报告指出,服务业目前在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约为80%,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服务业企业将被欧盟视为第三国服务提供方,面临失去市场和非关税壁垒升高的风险。

本月8日,特雷莎·梅对议会喊话,呼吁议员们在12日的投票中支持修改后的“脱欧”协议。

“支持它,英国将脱离欧盟,”她说,“否决它,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