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脱贫攻坚倒计时尤需争分夺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脱贫攻坚倒计时尤需争分夺秒

分享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人民网)

天上不会掉馅饼,全面小康社会不会自己“冒”出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指标、硬任务,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这是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也是没有任何含糊的地方。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胜利。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可以用分秒计算,用“一瞬间”来表述,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开弓没有回头箭,攻坚关头勇者胜。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争分夺秒。如果没有争分夺秒的意识、惜时如金的观念、分秒必争的精神、只争朝夕朝的作风、朝干夕惕的干劲,抓一抓,紧一 紧,放一放,松一松,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就不能如期完成,向人民群众所做的承诺就会变成空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会成为泡影。

要争分夺秒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群众,用问题倒逼精准,用策略对标精准,标准不变,目标不变,韧劲不减,把精力和注意力更加集中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自觉促行动自觉,把工作节奏掌控得更紧一些,把政策措施运用得更准一些,把短板弱项补足得更实一些,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基础打得更牢一些,不怕“长征”难,勇向“虎山”行,一鼓作气的、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

要争分夺秒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推动所有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焦、聚集、聚合。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对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存在的矛盾不能回避。要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到基层去,到攻坚一线去,做到工作在扶贫一线落实、办法在扶贫一线产生、问题在扶贫一线解决、成效在扶贫一线体现。要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决不能让有限的时间在无效的拖延中错过,让脱贫任务在推诿扯皮中流失。

要争分夺秒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让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实干者赢得掌声、虚浮者没有市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抛头露面”、犯“急躁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些问题我们历史上都有深刻教训。对这类问题现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渐。只有这样,才能在脱贫攻坚倒计时,把争分夺秒体现在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上,体现到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上,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成为争分夺秒的“主题词”、“主色调”。 (陇平)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