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营商环境今年“会有更大进步”的底气何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营商环境今年“会有更大进步”的底气何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两会上,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尽管营商环境的改善有着综合的因素,但很明显,2018年是中国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起飞点。当前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方面面临着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影响,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营商环境今年“会有更大进步”的底气何来?

全国两会上,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引用世界银行最新的营商环境排名时表示,中国从78位上升到46位,一年上升了32位,这从侧面说明我们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

“今年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这是一句既谦虚谨慎、又充满自信的表述。2005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在全球第91位。2016年度与2017年度,停留在第78位。而此前的2013年度至2016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在世界排名中一共前移了18位。这表明,从2005年到2016年间,中国营商环境并不是直线上升的,而是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但总体上升的幅度差强人意。

在全球第28位徘徊了2年之后,中国的营商环境在2018年出现了急剧上升的态势,这是难能可贵的。2018年,经济上行的压力明显加大,而营商环境的排名却在快速上升,这种“反弹”势头,既出乎预料,又合乎情理。

尽管营商环境的改善有着综合的因素,但很明显,2018年是中国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起飞点。其中有两个标志性措施,尤其令人关注:

2018年全国两会,“最多跑一次”改革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项由浙江率先启动、并且推向全国的改革举措,为浙江营商环境的全面升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尽管国内并没有具有权威性质的机构发布营商环境排名,但浙江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打造上可谓有口皆碑,成为很多省份大会小会上的标杆。

2018年减税降费的力度加大。这一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减税议题不下10次,在减税降费上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达1.3万亿。

中国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的排名,“今年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底气何来?来自于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经济的韧劲,来自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反弹之力,同时也来自2018年上述两项措施所带来的明显变化。这些都为中国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带来了更大信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多跑一次”再次成为热词。而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表述有所区别的是,今年的要求中,少了“力争”二字。去年的表述是: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年则表述为: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由此可见,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已经有了递进,成为要求全国做到的“标准姿势”。

至于减税降费,更是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第一个热词。总理在讲到减税降费的时候,会场几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表明减税降费触到了社会的痛点和难点,也表明减税降费在执行力度上,很多方面都超出了社会预期。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拉出的减税降费“清单”表明,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的要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得到了具体兑现。将近2万亿的总量,既涉及到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也关乎到民生问题。比如制造业增值税,从去年的16%,今年要降到13%,企业的负担大大降低,很多企业可以由此轻装上阵。

民生方面,电价、交通、网络费支出都要降低。尤其移动流量通讯费用,去年单价已经降低了63%,今年再降20%,这对移动生活时代来说,政府要求降的,百姓省的,都是实打实的获得感。

当前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方面面临着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影响,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另一方面却关乎企业与百姓的获得感。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减税降费的力度、具体措施和承诺当中可以看出,政府选择的是让企业和百姓不要过苦日子,让政府过紧日子。因此这个普惠的红包,是厚厚的、沉沉的、满满的,也是充满温暖的,对于进一步提升与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激化企业活力、释放经济下行压力、盘活经济以及拉动内需与消费升级,都是有着全面提升作用的。因此,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排位大幅靠前,顺理成章,指日可待。

责编:周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