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调查显示:近六成台湾女性上班族认为职场性别歧视严重

调查显示:近六成台湾女性上班族认为职场性别歧视严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指出,以目前的工作环境来看,觉得“性别不平等”的女性上班族占51.8%,觉得“性别平等”的占48.2%。不过,回顾整个职业生涯,曾因“女性的性别”而遭遇求职歧视的比例达60.1%。

新华社台北3月7日电(记者 杨慧 章利新)“三八”妇女节前夕,台湾人力资源机构“yes123求职网”7日发布的“职场女力与工作性别平权”调查显示,有81.1%的台湾女性上班族认为目前的职场压力大,其中20.8%属于无法承受;有58.3%的女性认为职场性别歧视严重。

调查显示,在可复选状况下,女性职场压力的来源依序为:“工作表现没有反映在加薪上”(44.9%)、“职场成就感低落”(33.5%)、“上司情绪化,难沟通又不尊重下属”(31.3%)、“工时太长”(27.6%)、“工作表现没有反映在升职上”(26.7%)。女性劳工在下班后,仍有62.9%认为家庭生活压力大,其中22.1%属于无法承受。

调查指出,以目前的工作环境来看,觉得“性别不平等”的女性上班族占51.8%,觉得“性别平等”的占48.2%。不过,回顾整个职业生涯,曾因“女性的性别”而遭遇求职歧视的比例达60.1%。在可复选状况下,主要歧视状况包括:“被追问婚育计划”“被挑剔长相外型、身高体重”“被追问感情状况”“被要求上班穿着打扮”。

调查还显示,有51%的女性上班族曾遭遇因性别导致的“升迁不公平”待遇,其中只有27%受访者表示有向公司反映争取;有63.9%的受访者透露,曾经遇过与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此外,有高达67.1%的女性上班族认为已经实现经济独立,平均月薪为33944元(新台币,下同);有32.9%认为没有实现,平均月薪为27237元。

该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女性劳工的学历不是问题,缺的只是发挥专长的机会,同时得到对等薪酬。他说,台湾女性工作状况仍有改善空间,建议创建更为友善的职场环境,企业主应该摒除性别刻板印象,给女性同等竞争、升迁的机会。

此次调查于2月14日到26日,以网络问卷方式进行抽样,调查20岁以上目前有工作的女性会员,有效问卷共1224份。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