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铁路大侠别跑!看看你们干的好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铁路大侠别跑!看看你们干的好事!

分享

侠,字典上的解释是

肯舍己助人的气概和行为

指有能力的人不求回报地

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在金庸先生笔下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这个春运

铁路也涌现出了不少

“铁路大侠”

他们于千钧一发之际挽救生命

在危急时刻勇敢担当

路见不平出手相助

处处彰显出铁路人的

侠肝义胆

3秒钟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生命

1月26日零时22分,河北沧州青县站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趟列车即将进站之际,一名女子突然跳下站台轻生!生死关头,青县站助理值班员黄涛一边显示紧急停车信号,一边从远处飞奔至事发地点,纵身跳下站台,将轻生女子救出,前后不超过3秒钟。采取紧急制动的列车驶过事发点并停下。

TA是谁?

今年40岁的黄涛是一名党员,来自河北沧县,在青县站担任助理值班员。他是一个普通人,但在生死时刻,尽显英雄本色!

铁路“短袖哥”寒冬勇救男童

2月11日13时30分,新疆伊宁市一小区内,一名7岁男童从自家阳台窗户爬出,悬挂在外,情况十分危急。这时一位“短袖哥”从家中跑出,来不及穿外衣,立即徒手攀爬救援,成功将孩子救下。而这位见义勇为的“短袖哥”没有留下姓名就默默离开了。

TA是谁?

“短袖哥”今年29岁

名叫马彦云

是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的一名连结员

当天马彦云在家从窗户往外望时发现了小男孩,尽管当时气温很低,但他顾不上穿上外衣就冲出了家门。马彦云说,救人时他很紧张,都忘了寒冷,托举两分钟后,孩子成功获救。见孩子没事后,马彦云才赶紧回家取暖。

他的事迹经央视等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短袖英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铁路人就是这么有担当。

铁路“女侠”站台飞奔抓小偷

1月24日10点35分,南京至衢州的G7389次列车即将驶入杭州东站,此时7号车厢突然传来“抓小偷”的喊叫声。女列车长贡旭果断拦住犯罪嫌疑人的去路,在旅客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在列车车厢背向站台的一侧车门。10时40分,列车停靠杭州东站时,犯罪嫌疑人突然挣脱控制,快速奔向出站地道方向。

贡旭见状,迅速在站台上开始追,一边追一边高喊“抓小偷”!那一刻,她就像一位“女侠”一般,毫无畏惧。最终,犯罪嫌疑人被控制,并已被杭州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TA是谁?

今年32岁的贡旭,是南京客运段的高铁列车长。“作为一名列车长,旅客在车上有困难,我们就应该第一时间出手相助。既然是在我值乘的列车上发生状况,冲上去把他控制住,就是我应尽的责任。”这样的铁路“女侠”,真是又美又刚。

铁路人的凡人善举

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也看到了铁路人的大爱无疆

他们是你我身边的平凡一员

也是危难时方显本色的英雄

让我们为“铁路大侠”点赞!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