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分享教师故事 传递教育智慧 南山区举办第三场榜样教师巡讲沙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分享教师故事 传递教育智慧 南山区举办第三场榜样教师巡讲沙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7日,南山区榜样教师第三场巡回演讲在华侨城中学拉开帷幕,3位2018年榜样教师代表但卫民、李文龙、秦玉香和华侨城中学老师商勇、陈婷博士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师故事。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榜样示范,凝聚南山教师前行的力量;初心不改,召唤南山教师的使命。2月27日,南山区榜样教师第三场巡回演讲在华侨城中学拉开帷幕,3位2018年榜样教师代表但卫民、李文龙、秦玉香和华侨城中学老师商勇、陈婷博士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师故事。

南山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南山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银艳琳、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到场的老师们共同观看了榜样教师宣传视频,回顾榜样教师的精彩,并与榜样教师们一起诵读南山教师宣言,感受榜样教师的精神与力量。华侨城中学少先队员代表向榜样教师们献花。

随后,但卫民、李文龙、秦玉香三位榜样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教育故事。

来自南山区蓓蕾幼儿园的但卫民以《向阳而生,做孩子们的守护者》为题,从学习成长、关爱守护、智慧教师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学前幼儿教育岗位上坚守18年的点点滴滴。但卫民指出,老师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幼儿园老师也同样如此。学前教育是人生中不可替代的开端,作为幼儿园老师,在教学中更加需要多一份爱心、耐心和责任感,不以事小而不为,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特长,帮助他们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

李文龙在华侨城中学从事高中英语教学23年,即是一位教师,也是一位学者。他始终站在教育的第一线,在平凡中坚守爱与奉献,悉心教学培养学生们扎实的英语学习能力,出版的个人专著《高中英语词汇学习新维度》已成为华侨城中学多年的校本课程教材。在现场他分享了自2017年9月起远赴新疆喀什、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李文龙表示,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虽然新疆教学条件艰苦,但是只要能为喀什的学生和教师带去英语教学方面的帮助,就无怨无悔。

第三位分享的榜样教师是来自桃园小学的秦玉香老师。秦玉香讲述了自己引导班上内向学生打开心扉、与“熊孩子”打成一片的两个小故事,指出爱是教育的“润滑剂“,热爱学生是教育最关键的核心,作为老师,要始终保持一个仁爱之心,学会欣赏、关注每一个孩子,给予他们安慰和关爱,通过鼓励和夸奖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此外,秦玉香还介绍了自己创建的简约课堂,通过开展阅读打卡、给喜欢的人物写信等形式多样的课堂阅读活动,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最后,华侨城中学老师商勇、陈婷博士作为华侨城中学众多普通教师的一员,汇报了各自的教学工作成果。

商勇是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博士,走入校园5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从严格管理到温柔以待,商勇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书育人方式。带的第一届学生虽然成绩优秀,但都与他产生不少隔阂。商勇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他认为教师不是知识的管理者,更要和学生走到一起,成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从此,商勇改变了他的育人方法,开始学着发现和引导、理解与尊重、鼓励和陪伴。

陈婷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是华侨城中学高中部物理教师。陈婷以“因材施教 不忘初心”为题展开分享,她希望给中学生展开优美的物理画卷。作为一名博士教师,她表示,“班级”是职业第一关。作为博士教师,她认为和学生相处的关键是开明和包容。

为树标杆、立榜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塑造南山名师的美好形象,2018年6月,南山区教育系统首届榜样教师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过个人申报、学校评选、家长学生网络测评、电话采访、演讲答辩等多种方式,最终评选出了10位南山区榜样教师。他们突出的教学成果、感人的育人事迹,代表了南山1.4万教师在教师岗位上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10位榜样教师分别是:华侨城中学李文龙、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余长北、南头中学卢开雄、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肖永合、园丁学校李雅玫、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中学张军、前海港湾学校黄瑛、桃源小学秦玉香、南山区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邓展望、蓓蕾幼儿园但卫民。

“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 南山区提出的教育理想,已经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领先于全国“南山质量”。教师队伍质量建设稳步提升,教师发展平台不断创新,新教师纽扣计划、未来教师、先锋教师、榜样教师等为代表的教师发展序列科学系统,搭建了一个个教师发展平台,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南山教师。


[责任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