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古稀牧民扎罗的心愿:日子好了更不能拖后腿

古稀牧民扎罗的心愿:日子好了更不能拖后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哈达滩草原,牛羊啃食着雪地里露出的干草。记者来到74岁的牧民扎罗家,说是“家”其实是他和老伴才列放牧的定居房。

中新网青海刚察2月28日电 题:古稀牧民扎罗的心愿:日子好了更不能拖后腿

作者李隽陈文年

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哈达滩草原,牛羊啃食着雪地里露出的干草。记者来到74岁的牧民扎罗家,说是“家”其实是他和老伴才列放牧的定居房。

一进房间,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烤箱上的奶茶热气腾腾,柜子里摆满了“最美家庭”和小外孙的各种荣誉证书。

扎罗和才列老两口有1245亩草场,平时他们就在这里放牧。几年前,儿子去世,儿媳妇回了娘家,扎罗一时难以承受病倒了,老两口只好出租自家草场后求医看病。由于上了岁数不便远行,经常在小诊所看病的他病未见好,积蓄却全部花光了,就连牛羊也卖尽了。

2015年,扎罗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村“两委”了解和分析扎罗家的情况后,将他家的1245亩草场从出租户手中赎回,并把宁夏村的羔羊集中繁育基地建在了他们家的草场上。

“当时他们以每亩10元的低价出租了草场,村委把草原赎回后每亩给了20元并签订了20年的租赁合同,一次性付清租金,这样一来,两口就有钱去看病了。”海北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支部书记才保介绍,在扎罗家的草场上建立羔羊繁育基地是想办法帮他们脱贫,村“两委”还帮助他们去了省医院接受治疗。

才保说:“扎罗去省医院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回家后就开始帮村里放牧种公羊,村里每月给他俩1000元工资,平时他俩捡蘑菇的收入有4000多元,生活也慢慢好转了。”

说起收入,才列一边说一边激动地用手比划着。才保翻译说:“草场每年收入24900元,放牧收入6000元,蘑菇前年挣了5000多元,去年4500多元。现在家里还有了12头牦牛、50只羊,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在刚察县,老两口古稀之年不靠儿女,不畏艰辛,辛勤劳动,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供外孙上学的他们深得群众的赞誉。

“虽然我俩都70多岁了,但我们还能动,能动就要劳动,就要放牧。现在日子好了,我们更不能拖后腿。”扎罗说。

泉吉乡党委书记李万录介绍,扎罗和才列是宁夏村里的脱贫榜样,七十多岁的人了,依然劲头十足,一天不停地劳动,村里没一个人不敬佩他们,他俩的精神带动了一大批人,成了宁夏村乃至泉吉乡党员干部和牧民学习的榜样。

2017年,刚察县已全部脱贫摘帽,但巩固脱贫工作依然在进行。才保介绍,现在宁夏村的牧民都很积极主动,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除了周转母畜、公共草场租赁等产业,还在县城建起了宾馆、火锅城、草地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村集体固定资产已达到850万元。

“我们的身边都是榜样,只有全村的人拧成一股绳,我们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才保说,培养出宾馆、牧家乐等村集体经济的管理人员,三五年后实现宁夏村“半企业半牧业“的发展模式是他的愿望。(完)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