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培训研讨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培训研讨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2月22日至23日,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培训研讨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

研讨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2019年2月22日至23日,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培训研讨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陈卫东,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占忠,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詹先见,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爱军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程雷主持。

据了解,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主要有来自广东、吉林、重庆、四川等地的检察人员代表,深圳市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律师代表,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代表以及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会议还邀请到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占忠表示,在高检院及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的共同推动下,该项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广东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此项改革,将其列入《广东省检察机关2017年检察改革工作要点》,并先后在佛山、珠海、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开展试点,三年来,全省共采用听证审查模式办理审查逮捕案件775件,867人,其中作出不捕决定430人,不捕比例达到49.6%。各试点单位在制度设计、配套保障、理论研究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詹先见在会上指出,深圳检察机关从2016年便开始探索推进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机制改革。在办理逮捕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模式,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辩护律师和侦查机关的意见,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希望能以这次培训研讨会为契机,更深一步探索推进逮捕案件的公开听证模式,全面科学把握逮捕条件,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在致辞中表示,最高检组织针对审查逮捕听证制度进行探索,在依法保障人权、稳妥化解矛盾等方面做出思考,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一种体现,是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研讨会授课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作了题为“逮捕听证审查的理论分析”的精彩授课,从建立审查逮捕听证制度的意义和作用出发,结合国内外的实践经验、问题挑战,提出了完善我国审查逮捕听证制度的方式。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作了题为“逮捕听证审查的实践发展与未来方向”的精彩授课,详细介绍了开展深化审查逮捕听证制度课题研究以来,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具体方法,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逮捕听证审查的适用条件、听证程序等具体问题进行逐一解析,就审查逮捕听证程序、相关配套机制以及提升员额检察官办案素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学术交流现场

来自英国的托马斯·史密斯博士、卢克·迈耶律师也受邀作专题报告,介绍了英国审前羁押法律框架,以及审前羁押中值班律师、视频出庭、智慧法庭等司法实务。此外,托马斯博士和卢克律师还相互配合,进行了羁押听证案例与程序展示。

审查逮捕听证审查是人民检察院完善审查逮捕机制,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和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的司法举措。通过听证审查办案模式,进一步促进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保障,提高案件质量,增强司法公信力。最高检在刚刚印发的《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审查逮捕工作机制,建立有重大影响案件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健全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辩护人意见工作机制。据悉,此次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培训研讨会共进行两天,主要以专家授课、自由提问与讨论的形式开展。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