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香港三大高校挺进大湾区办学 学者:提高大湾区创新创意水平

香港三大高校挺进大湾区办学 学者:提高大湾区创新创意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纲要提出,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充分发挥粤港澳高校联盟作用。鼓励粤港澳高校开展互认特定课程学分等各方面合作交流。

中共中央、国务院18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目前已经挺进大湾区办学的香港三所高校进展情况备受瞩目。多位香港教育界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香港高校赴粤港澳大湾区办学对内地与香港都有好处,亦将惠及学校和学子的长远发展。

纲要提出,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充分发挥粤港澳高校联盟作用。鼓励粤港澳高校开展互认特定课程学分等各方面合作交流。其实,十多年来,已经有香港浸会大学(浸会)、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和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三所香港高校先知先觉,开辟大湾区新天地。

早在2005年,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在珠海创立,至今已培养10届毕业生,人数近万名。UIC发言人表示,2018年该校共有1194名学生毕业。在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中,超6成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在大湾区办学,UIC发言人表示,校方积极参与珠海市经济发展建设,致力于推动香港与内地的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地青年相互了解。可以说,在大湾区办学可实现各方面资源和经验共享,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则于2014年正式成立深圳分校。中大发言人强调,2018年深圳分校共有一届本科毕业生及三届硕士毕业生。选择毕业后立即就业的本科生多以深圳为工作首选地。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早前宣布正式与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大学签署协议,合作筹建科大广州分校。分校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现代高端服务区。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表示,科大期望为大湾区培育具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端人才;亦期望通过成立广州分校加强本地知识转移,弥补香港高科技制造产业的不足,促进科技与商业协作,为香港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针对香港高校纷纷在大湾区办学,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以医学院为例对记者指出,高校在大湾区办学对学生个人发展非常有益,“医科学生所能获得的资源不再局限于香港,而是可在大湾区内见更多病人及病例”。

中大工程学院副院长、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及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表示,香港高校在大湾区办学对香港与内地都有好处。香港高校与内地合作有助于实现科研转化;不少内地高校在研究领域有待提升,香港高校可将优质的教育及科研资源带到内地,提高大湾区创新、创意水平。最终令大湾区创科发展实现上游基础研究、中游技术转化及下游市场化应用的完整供应链。这也体现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要义。(龙曼)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