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他的名字和丹霞一起被永久铭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他的名字和丹霞一起被永久铭记

分享

■子 长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中国丹霞”成功申遗;他爱岗敬业,务实工作,将学术研究写在大地上;他治学严谨,立德树人,献身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2018年1月8日,62岁的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彭华因病猝然离世。一年多来,彭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南粤大地广为流传,感动着许多人,他的名字和丹霞一起被永久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彭华同志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要求,是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楷模,值得全社会学习敬仰。

彭华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学者,是红层与丹霞地貌研究专家,中国丹霞地貌科学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和中国旅游地理和旅游规划领域开拓者之一。他的事迹之所以感动我们,在于他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忠诚,与自己所钟情的丹霞研究融合在一起,以对使命的执著将“中国丹霞”推向世界;在于他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忠诚,与服务人民、奋斗为民的浓浓情怀融合在一起,在主持丹霞山开发过程中实现了“三重收益”,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于他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忠诚,与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融合在一起,将爱岗敬业落到了行动上,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在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前进道路上,我们需要的正是彭华同志这样的榜样,正是彭华身上集中体现的一系列优秀品质。

从1987年第一次调研丹霞山对它“一见钟情”,到1993年第一届全国旅游地貌学术讨论会上倡导丹霞申遗,再到2010年“中国丹霞”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彭华坚持“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用自己一次次或大或小的努力,推动中国丹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国家赢得尊重;从主持制定丹霞山地质地貌总体规划编制,到深入深山、村落,走遍仁化山山水水发掘县域旅游资源,再到主张让村民富裕起来景区才能更好地得到保护,他以一颗赤子之心、家国情怀,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一位优秀地理学家的道德真谛和崇高境界;从主讲9门课程,到教育学生“要坐冷板凳,踏踏实实做科研”,再到资助学生“是常事”,他传播知识,塑造灵魂,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称号添加感人注解。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彭华同志的生动事迹再次证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牢记使命,充满热情,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实现理想、到达光辉的彼岸;只要我们牢记宗旨,心怀人民,勤政务实,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能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赢得人民的爱戴。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党员同志都应该向彭华看齐,学习他那种不忘初心、献身使命的忠诚担当,那种扎根大地、为民奋斗的家国情怀,那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凝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