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林基路:丹心耀天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林基路:丹心耀天山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广州2月18日电(记者李雄鹰、阿依努尔)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有一所小学,该学校创办以来,一直将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内核,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在一代又一代学生心中,现在已成为新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所学校就是林基路小学,创始人是林基路烈士。

林基路,原名林为梁,1916年出生于广东省台山县都斛圩大纲村。1928年,考入新创办的任远中学。在任远中学求学期间,林基路勤奋好学,因品学兼优被选为全校学生会主席,并担任校刊《骆驼》主编,经常针对时弊发表有独特见解的政论文章。

1931年,林基路考进了广州中山大学高中部。“九一八”事变后,他写下了《只有一战》的政论文章。1934年,林基路赴日本东京,进入明治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日本加紧侵略中国,同年6月,林基路回到上海,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后赴延安。1938年初,受党的派遣,林基路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改名为林基路,表示永远遵循党的基本路线。

林基路受党派遣到新疆工作后,先后任新疆学院教务长、阿克苏专区教育局局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等职。

在新疆学院,林基路参照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办学方针,以“团结、紧张、质朴、活泼”为校训,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倡导新的工作作风,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方针政策,讲述“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广泛开展爱国抗日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明白抗日战争的正义性,动员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战。在林基路等中共党员的培养教育下,许多青年学生走上了革命道路,新疆学院的面貌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林基路在就任两县县长期间,忘我地工作,紧密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规划开发建设,兴办教育事业,释放被关押的无辜群众,提拔正直可靠有能力的各族官员,建立养老院和孤儿院,注意减轻人民负担,鼓励农民开荒造田,大力发展农业生产,领导群众兴修水利。

1942年9月,反动军阀盛世才将大批在新疆工作的中共党员逮捕入狱。敌人对林基路等共产党员严刑逼供,林基路等坚贞不屈,在狱中建立党的秘密组织,继续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表现出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和崇高气节。林基路在著名的《囚徒歌》中表达了对革命的忠贞和坚定的信念:“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

1943年9月27日,林基路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7岁。

为纪念林基路,林基路生前创办的库车小学被命名为“林基路小学”,林基路故居所在的街道命名为“林基路街”,新疆大学校园内的一条道路命名为“基路大道”。

家乡人民也通过各种方式纪念林基路烈士。近年来,都斛镇不断完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挖掘红色内涵,提炼红色基因,依托林基路烈士纪念公园、林基路故居,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特色课堂。

《光明日报》(2019年02月19日02版)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