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以身许党缪伯英: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以身许党缪伯英: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为您讲述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缪伯英的革命事迹。

缪伯英,1899年生于湖南省长沙县,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1920年初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1月,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党的早期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缪伯英积极投身于群众运动。1922年缪伯英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的负责人,同年8月,缪伯英被选为民权运动大同盟的筹备员,负责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1923年2月,缪伯英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并秘密主持编印了《京汉工人流血记》等宣传品。

1925年1月,缪伯英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1927年8月缪伯英前往上海,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由于斗争险恶,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年仅30岁。

如今,缪伯英的家乡已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地带。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