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元宵巧遇“超级月亮”!咋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元宵巧遇“超级月亮”!咋赏?

分享

本年度“最大最圆月”将于2月19日现身天宇,与元宵节上演“巧遇”好戏。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大家即可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月亮”。那么,为什么会形成“超级月亮”?啥时候观看最合适?赏月需做好哪些“功课”?请听本期主持人解答。

问:为什么会形成“超级月亮”?

主持人:月球的运行轨道不是一个完美的圆形,而是椭圆形的,这使得月球以椭圆轨道绕地球旋转时,在不同的时间离地球的距离并不一样。这个椭圆中最远的点被称为远地点,距离地球平均约405500公里;最近的点被称为近地点,距离地球平均约363300公里。

“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根据地球自转月亮公转以及地球和太阳的公转等计算,大约每隔413天会出现一次“超级月亮”。

问:这次“超级月亮”有多大?啥时候观看最合适?

主持人:今年2月19日元宵节巧遇超级月亮,中国各地乃至亚洲和大洋洲都可观赏到今年全年最大最圆的满月。届时,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出现在2月19日17时03分,两者只有356872公里,为全年最近。月亮视直径达到33.5角分,比当天太阳视直径还要大1.1角分。满月最圆出现在2月19日23时54分,也就是当日最佳观测时间。

问:观看“超级月亮”需要注意什么?

主持人:1月20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天幕预告:2019年,“超级月亮”会上演罕见“三连发”,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天文专家表示,如果在刚刚升起的时候观赏,还是能明显感觉到2月19日的月亮更大更圆更亮一些。

想要观测“最大最圆月”奇景,还得看天公是否作美。影响超级月亮观测效果最主要的天气因素就是降雨。需要注意的是,2月17日至2月18日江南、华南地区经历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区域性较强降雨过程后,预计2月19日至2月21日将再次迎来较强降雨,且未来一周,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仍旧与阴雨天气“难舍难分”。究竟能否看到“超级月亮”,不同地区要看“天公”是否作美了。

(本期主持人:郭静 原见习编辑:覃皓珺)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