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CBD,吸引外企显魅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CBD,吸引外企显魅力

分享

位于北京CBD美国特斯拉公司中国总部展示的电动汽车。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北京国贸CBD商圈一瞥。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外企总数连续两年超万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86家、围绕“国际化”制定3年行动计划——近期,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在扩大开放方面释放了一系列重磅信息。

以北京CBD等为代表的中国CBD建设经历30多年快速发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明显提升。目前,在全球17个最具吸引力的国际性商务区中,中国已占据三席,北京CBD更是跻身前十位。

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未来,CBD将在扩大开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将如何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入驻CBD外企总数不断上升

“北京CBD功能区外资企业总数已连续两年超万家,并且数量不断上升。”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亮向本报记者介绍。

去年7月,特斯拉宣布已在北京CBD设立全国第一家科技创新中心,主要负责包括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及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等。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北京是特斯拉进入中国的首站和总部,也是特斯拉在华最大的市场之一。随着未来中国业务的发展,特斯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也会逐步扩大规模。”

相比特斯拉,普华永道则更早就来到北京CBD开启了在中国的发展之路。2004年12月21日,普华永道把亚太区最大的办公室搬到了北京CBD,在北京财富中心租用7个楼层共1.9万平方米。

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CBD对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普华永道在朝阳区建立北方总部基地,过去几年还成功引进了普华永道亚太区精算中心,建立了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计师事务所的博士后工作站。“我们致力于帮助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投资和发展,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培养会计师人才。”

根据北京CBD管委会数据,截至2018年12月,CBD功能区新注册外资企业681家,同比增加387家,增速超过130%;新设外资项目366个,新设项目引进合同外资14.62亿美元;外资企业实现税收596.57亿元,占CBD功能区总税收的43.93%。全年认定雷诺汽车、爱思开(中国)、宜人恒业3家跨国公司总部,引进穆迪、惠誉、标普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功能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86家,占朝阳区的70%、北京市的50%,税收贡献超过100亿元,外资企业依然是CBD功能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CBD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CBD自20世纪80年代规划建设以来,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通过完备、先进的基础设施以及良好的文化氛围、便捷的交通、舒适的工作、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CBD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技术和人才。

根据世界商务区联盟2017年发布的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国入选的商务区包括北京CBD、香港中环CBD和上海陆家嘴CBD,排名分别为第9名、第13名、第14名。

拉近外资企业与中方的距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日前发布的一份以北京、上海、广州等15个城市CBD为研究对象的CBD产业发展报告指出,CBD已成为所在城市营商环境最优区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促进创新创业,是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国内外资本流入的关键因素。

郭亮介绍,针对总部企业再投资、新设业务、新建项目等经营和投资环节,北京CBD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解决总部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针对外资企业集中的特点,北京CBD还与欧盟、英、美、日等外资企业商协会建立横向交流机制,依托跨国公司俱乐部、传媒产业商会、人事人才俱乐部等平台,促进政企交流,强化总部政策、外贸政策、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等解读。

“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19届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8个国际城市与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代表参加活动,搭建了国际交往平台;同时,依托跨国公司俱乐部,举办跨国公司论坛,增进国际交往与政企交往。”郭亮说。

入驻北京CBD国贸一期的美国奥科宁克亚太区公司事务副总裁黄志湘对记者说:“在北京的国贸CBD商圈,每天发生着很多非常高端的国际交往,这也是北京CBD比其他商圈更突出之处。在这里,你经常会碰到一些政要、全球500强的CEO及世界明星,在会场、宴会厅、商场甚至餐厅,可能你旁边就是这样一位人物。这对我们政府关系和公共事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便利。”

“CBD拉近了我们外企和中国政府的距离,我们能第一时间掌握经济信息、了解中国的社会脉动,继而清晰做出正确决策。”黄志湘表示。

良好的环境为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美国芝加哥卢普区商务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爱德华兹认为:“对于任何具有竞争力的商务区而言,最重要的始终是能够吸引并留住人才。要实现这一关键目标,商务区需要具备多种品质,包括靠近市场、客户以及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经济实惠的办公空间,创造具有吸引力的城市环境。”

普华永道负责人指出,公司受惠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推动的优秀人才“凤凰计划”、应届生落户、企业高端人才引进、高管个税返还等多项优惠政策。当前,普华永道在北京共有约4500名员工,每年还招聘500多名大学生入职,全国持有精算师牌照的专业人士中有很多在普华永道工作。

包括北京CBD在内,目前全国多地CBD都在吸引和留住人才上下功夫。深圳福田CBD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留住核心人才,加大总部经营人才奖支持力度,企业高管可申请产业创新人才奖项目;长沙芙蓉CBD针对楼宇、驻楼企业、白领常态化开展培训、讲座等活动,让企业、白领更有归属感和凝聚力;广州天河CBD着力打造绿色CBD,实现公园、绿地、道路的生态化,推动写字楼通过绿色环保LEED国际认证,吸引了一大批外资企业、外籍人才……

对标国际提高开放发展水平

专家指出,中国CBD建设经历30多年快速发展甚至超常规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在城市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明显提升。但与国际一流CBD相比,目前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显示,从发展趋势看,国内外CBD的产业发展正日益呈现生产科技化、管理智慧化、服务精细化、结构生态化、产业融合化和产品共享化的趋势特征。放眼国际,全球CBD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如伦敦金融城向金融科技转型、荷兰埃因霍温向创意产业转型、美国曼哈顿向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新加坡向深化金融服务转型等。

郭亮表示,北京CBD将紧抓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对标世界前三(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东京丸之内),积极推进国际一流的CBD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今年北京CBD将围绕“国际化”开展各项工作,对标国际案例,制定《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争取用三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

“我们将积极引入成长性龙头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德勤、佳能等符合区域发展战略定位的跨国公司、国际组织等入驻,集中发展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推动楼宇经济高品质发展,促进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同时,提供精细化的企业服务,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建设CBD企业招商服务大厅,并专项对接国内外相关平台及资源,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服务。”郭亮说。

在普华永道看来,北京CBD正处于高速建设开发阶段,其高端服务业、创新型产业正在成为北京产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到2020年,北京CBD有望成为亚太地区经济运行控制中心之一,成为全球经济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的集散基地、现代服务业的集中发展基地和经济文化的国际交流基地。

从中国CBD的整体开放发展来看,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认为,借鉴国际相关经验,中国CBD的发展应聚焦关键领域,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立足更高层次,进一步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对接国际标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激励机制,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搭建多元平台,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多管齐下,全方位推动CBD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