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90后”小伙树叶上雕京剧脸谱 传承中国古老技艺

条评论立即评论

“90后”小伙树叶上雕京剧脸谱 传承中国古老技艺

分享

中新网贵阳2月17日电题:(新春走基层)“90后”小伙树叶上雕京剧脸谱传承中国古老技艺

作者周燕玲

一片树叶能做什么?贵州“90后”小伙王波用刻刀把关羽、颍考叔等京剧脸谱雕刻在方寸叶片上,让一片片树叶“活”了起来。

叶雕,顾名思义,就是在树叶上精雕细琢,成就精美的图案。有史可查的记载,西周早期就出现了叶雕作品。

2015年,拥有美术功底的王波开始自学叶雕,钻研6个多月后成功雕刻出第一幅作品。从最初雕刻贵州的风景到京剧脸谱,王波耗费了上万片树叶,“京剧是中国国粹,京剧脸谱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叶雕结合起来,既新颖又能展现中国传统技艺。”

记者看到,王波雕刻的京剧脸谱有《闹天宫》的玉帝、《黄金台》的伊立、《封神榜》的陈九公等7张脸谱,京剧脸谱以红色为主基调,并呈现在薄如蝉翼的叶面上。

7张京剧脸谱,王波耗时1个多月,使用了50多片树叶方才制作成功。

据介绍,一张京剧脸谱最少需要3天才能制作完成,并经过30多道复杂的制作工序。

四年来,王波在梧桐叶、枫叶以及菩提叶上制作了近百幅叶雕作品,并把叶雕作品装饰成现代艺术品,发布在中国社交媒体软件上。

“想唤醒更多人关注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让快节奏的年轻人回归大自然。”在王波看来,叶雕传递的是人与自然融合共生的和谐之美,方寸之间雕刻出“大千世界”。

在王波的房间里,树叶是唯一的装饰品,不同形状的叶子被雕刻成郁郁葱葱的森林、庄重的伟人、劳作的少数民族同胞等。

“虽然叶雕制作过程很枯燥,但我却乐在其中。”王波说,未来想做出更多叶雕作品,把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