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正月里的春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正月里的春天

分享

还在正月里陶醉,来不及从浓浓的年味里回过神来,朦胧的春就急不可耐地撞开了山野的门扉,把丝绸般的微风披在大地身上,回望田野,庄稼拔节的声音,昭示新生命诞生的欣喜。

正月里的春天,带着温暖的梦想,带着敏感簇新的情怀,带着碧青的绿意,一切都是美好的,好奇的,期待的。如果你细细倾听,那无限温柔里一定藏有幻想,有喜悦,有激情,有醉意。

初春的雨最调皮,它油油地下着,带着一丝清冷,却又不舍得去冻一冻生机盎然的大地。彩色的伞花犹如冬天的心结,一一打开。田野里,细细的雨丝斜织着,树枝被毛毛雨浇开了,结出了一个个滋润的苞朵,小草儿静静的斜靠在一起露出了尖尖的脑袋。此时,你可以穿着雨衣或是撑着伞,行走在乡间的小径上,抑或是在小河边迎风而立,沐浴在柔柔的雨中,心也早早地醉了。站在石桥上远远看去,小村在雨里静默着,青砖黑瓦的房子,在雨雾中渐渐迷蒙,透出祥和安静的气息。好一幅淡雅的山水画,我在想,春天的脚步真轻,甚至都感觉不到。

春天,是绵绵细雨洗出来的。

一场春雨一场暖,就连阳光也都洗得净净的,一股脑地抖落在院子里,日子渐渐地亮起来。这时,春风不再寒冷,也不钻身了,带着温情,母亲般慈爱地抚摸着你,几许关爱。风中有青草的新鲜,有迎春花淡淡的香,还混着泥土的醇,让人陶醉,令人畅想。我忽然明白,原来春天是盈盈春风吹出来的。

人勤春早,正月里的春天阳光明媚,麦子开始变得黑油油的,油菜也开始从地里站起身,农人们忙着为庄稼施肥,有的忙着撒尿素,有的忙着施农家肥,更有心急的老汉,早早地牵出牛,明亮的犁铧掀开了封存一冬的土地。

原来春天是犁铧犁开的。

南迁的候鸟也重回到了枝头,燕子飞回到每家每户的檐下,它们成群结队地在空中翻飞着,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田野里,各种小动物都醒了,伴着春天的旋律,唱着快乐的小曲儿,欢快地低吟,奏响了春天的序曲。就这样,春天被清脆的鸟声唤醒了。

正月里的春天是孩子们放飞纸鸢的好时节,他们牵着春风,欢快地如小鸟儿一般,跑啊、跳啊、追啊、乐啊!忘记了料峭的春寒,头上挂着细密的汗,泛着热气,一个个就像刚从蒸笼里钻出来似的,到处是喜悦与畅快。

春天,是小朋友的汗水暖化的。

城里的工厂都开工了,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场景。街上的门店都开业了,街道被行人压得笔直,可以看见新春的红灯笼,可以看见从高高烟囱冒出的白烟,最显眼的是一个挨一个的起重机,伸着长长的手臂,把春天的愿望举得高高,塔顶上的红旗,染红了人们一年的渴望。

春天,是工人们用挖掘机挖出来的。

正月里的春天是曼妙的,是一场轻音乐,没有夏的火热,秋的残酷,冬的萧条,具有年轻人酣畅淋漓的热情与活力,有中年人的稳重和憨厚,有老年人的温婉和老成,明媚着、鲜艳着、芬芳着。春天的美好,有生命中的憧憬与忙碌,有新生命的诞生和成长。

我喜欢正月里的春天,尽管仅仅是一年的开始,但它是最有希望的,最让人回味的。因为,春天是被人们憧憬开的……

来源 / 经济日报

作者 /潘新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