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在皮影戏里寻找儿时的记忆
寻找光明记忆“新春”特色采风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皮影戏里寻找儿时的记忆
寻找光明记忆“新春”特色采风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时候看过皮影戏吗?还记得儿时过年,皮影戏是我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但飞速发展的现今,已让我们模糊了对皮影的记忆……


皮影戏。

深圳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赖远美)小时候看过皮影戏吗?还记得儿时过年,皮影戏是我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但飞速发展的现今,已让我们模糊了对皮影的记忆……

为了让广大读者进一步感受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重温儿时“中国年”的美好,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于正月十二举办了“寻找光明记忆‘新春’特色采风活动”,带领市民穿梭皮影世界,在皮影戏里寻找儿时的记忆。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项集绘画、雕刻、表演、口技、音乐、魔术、传说于一体的民间艺术。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了让广大读者能看到精彩的皮影戏表演以及获得更好的体验感,本次活动安排了两个环节,2月16日下午带领60位通过网上报名的市民前往光明区光明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光明职康中心”)的新时客皮影工作室一探皮影幕后,近距离体验学习皮影制作以及了解皮影人幕后的故事。

新时客皮影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由光明职康中心10名残疾人合办而成。是一家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皮影戏表演与皮影手工艺术品制作为主营业务,传承与保护皮影戏为目标的残疾人创业工作室。作为“残疾人非遗创客”项目培育的重点对象,新时客皮影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就通过非遗生活公司现有载体平台、对外公众号、对外展出和文化交流活动等,以及光明职康中心、市残联系统、民生微实事等渠道多次对外宣传和推广。

早在2017年,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深圳非遗文化产业公司合作,就将非遗文化与技能带入残疾群体,光明职康中心承接了皮影戏表演项目,并定期举行深圳市残疾人非遗技能(皮影表演)培训。培训班共有20名学员,大部分学员为光明职康中心残疾会员,其中有几名为各社区残联专干。培训班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孝义皮影)传承人侯建川老师授课,教授学员皮影文化、皮影表演技巧及皮影雕刻实操技能,重点学习皮影戏《西游记——大变化》桥段,还学习了一部以残疾人创业为题材的皮影喜剧《光明人生》。

活动中,皮影工作室学员们为大家展示了《西游记——大变化》桥段,现场小朋友们非常喜欢,市民还通过与学员交流,了解到皮影戏的历史渊源与艺术价值,在学员的演示和指导下,市民体验了一把皮影手工艺术品制作的乐趣,学员们表示制作皮影的材料是牛皮,需要用专门的雕刻刀在牛皮上一点一点地雕刻,牛皮非常硬,每一刀下去都非常吃力。看似简单的一幅皮影,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有些构图复杂的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一幅。要想做出精美的皮影手工艺术品,得经过专业的皮影雕刻实操技能训练,具体包括磨蜡、画稿、拓样、上色、雕刻、剪样、装裱、边角料的合理利用等,步骤繁细,除了要心灵手巧还很考验个人的专注度和耐心。

职康中心负责人魏毛毛告诉记者,组织中心会员学习皮影戏的初衷是希望他们能够多掌握一门手艺,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最终让他们通过自身的能力更加自主独立。

在皮影体验活动的最后,光明职康中心将残疾人做的皮影手工艺术品拿出来义卖,市民选购到心仪的皮影手工艺术品之余还奉献了一份爱心。

结束了下午的行程,到了晚上7点在光明区文化馆广场,中心邀请了“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来光明表演,当晚表演了《鹤与龟》 、《武松打虎》 、《金斧头》三个剧目,吸引了400多名周边居民前往观看。表演的最后还邀请了一些市民上台体验操控皮影玩偶。

此次报名活动的市民,有一半以上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参与的,家长们表示趁着假期带孩子出来活动,加深亲子间的互动,重点还能学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亦希望以后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寻找光明记忆”项目组从2014年成立,开始对老村落、老农场中的老建筑、老祠堂、老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寻访,收集整理文献、图片、影像资料,以展览、记录片、出书、成果画册、特色寻访活动等形式对寻访成果进行宣传。此次特色寻访活动是寻找光明记忆系列活动,定期举行,通过结合重大传统节日,联合学校、社区、文艺协会、媒体等组织开展大型的特色寻访活动10场,结合端午节“越南归侨”民俗、中秋节公明本地民俗等等,让市民能够参与活动,体验“我们的节日”,体验传统民俗。此次活动展现了民间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亦希望通过活动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并支持当地残疾人创业。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