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突然冻结3万余个华人账户 西班牙银行就此问题致歉

突然冻结3万余个华人账户 西班牙银行就此问题致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持续近一年之久的西班牙部分银行不当处理华人账户问题,日前终于迎来重要转机。当地时间2月16日,西班牙第二大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表示,对账户遭冻结的华人客户深感抱歉,并承诺采取措施加快整改。

中国青年报2019年2月18日讯 持续近一年之久的西班牙部分银行不当处理华人账户问题,日前终于迎来重要转机。当地时间2月16日,西班牙第二大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表示,对账户遭冻结的华人客户深感抱歉,并承诺采取措施加快整改。此前一天,5000多名旅西华人华侨在BBVA银行基金会门前举行抗议示威,中国外交部和驻西班牙使馆也就相关问题向西班牙政府和有关银行进行了交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和部分旅西华人华侨处获悉,自2018年年初以来,部分旅西华侨、中国留学生以及中资机构工作人员,陆续被西班牙有关银行限制或冻结账户,包括限制使用柜员机、禁止国际汇款、冻结账户,甚至被强制要求关闭账户等。西班牙相关银行表示,限制和冻结华人账户的举措,与欧盟及西班牙政府收紧反洗钱政策有关。

2014年,西班牙通过新的《反洗钱法》,明显加大了针对洗钱等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据西班牙《机密报》报道,隶属于西班牙经济部的国家反洗钱与货币违法委员会执行处去年下令,要求银行对涉嫌洗钱行为的在西外国人账户进行严查。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指出,一些银行为了避免因涉嫌违反《反洗钱法》而遭到监管部门处罚,对特定移民群体采取严苛的措施,包括冻结账户甚至拒绝开户。西班牙大型银行拉卡伊夏银行和班吉雅银行,从去年起要求中国客户提供资金来源等相关证明,并以“反洗钱调查”为由冻结了部分“可疑”华人账户。

今年2月初,正值华人华侨欢庆春节之际,BBVA银行突然冻结3.5万个华人账户,引起广大旅西华人华侨的公愤。虽经驻西班牙使馆和华人华侨代表多次交涉和投诉,BBVA银行并未作出积极回应和实质性应对措施。当地时间2月15日,5000多名华人华侨聚集在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BBVA银行基金会门前,抗议BBVA银行针对华人的歧视性做法。

在抗议集会上,旅西侨领和华人代表先后发言。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在抗议公开信中表示:“西班牙是一个包容的国家,马德里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在这里,种族和文化的多样性得到尊重和保护。正因如此,西班牙金融机构大规模冻结华人银行账户的过激行为甚至歧视性做法,让侨胞们感到不解和愤慨。”毛峰说:“我们旅西侨胞坚决支持西班牙政府和相关机构打击洗钱,反对一切形式的犯罪,但同时,我们也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反对某些银行打着反洗钱的旗号侵犯我们作为普通居民拥有的合法权益。面对银行的侵权行为,旅西侨胞将运用所有法律赋予的武器,坚决奋斗到底。”

西班牙知名侨领、长青俱乐部主席徐宋灵说:“银行方面针对华人采取区别对待的做法很不公平,属于种族歧视。我们今天集会示威,就是要求银行给个说法,而且我们已经组织相关的法援律师,对银行提出索赔。”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季奕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有个别旅西华人华侨涉嫌利用银行账户洗钱,但BBVA银行以“执行法律”为由不分青红皂白地大面积冻结华人账户,显然是带有种族歧视的做法。季奕鸿表示,作为一家大型银行,BBVA银行采取这种针对华人的“一刀切”措施,严重缺乏企业专业性和社会责任感。

西班牙知名侨领徐宋灵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大量侨胞账户被银行冻结后,在支付基本生活开销方面产生了极大不便,相当一部分人除了使用现金支付外,还额外缴纳了大量滞纳金。由于账户被冻结,有些本就收入拮据的当地华人,想做一顿丰盛一点的年夜饭都困难。

一些赴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反映,账户被冻结后,收不到家人的汇款,也不能正常存取款,以至于无法顺利支付房租和水电费,这给他们在西班牙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困难。

华人华侨的抗议集会,也赢得了不少西班牙人的同情和支持。马德里市民坎迪多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他结识不少中国朋友,对中国人的友善和朴实印象深刻,这次前来为中国朋友助阵,是为了表达他对这个群体理性维权的支持。另一位马德里市民何塞则用中文表示:“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冻结了那么多普通华人的账户,这是西班牙银行界的耻辱。”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和驻西班牙使馆对西班牙政府和相关银行进行了交涉。据中国外交部消息,2月15日,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约见了西班牙驻华使馆公使歌华麓,就此事进行沟通。陈雄风表示,自去年初以来,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陆续收到旅西华侨和留学生有关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的反映,包括限制使用柜员机、禁止国际汇款、冻结账户等情况。近期,有关银行再次冻结了一批中国公民账户。这给广大旅西华侨和留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目前,中国驻西使馆正积极协助旅西中国公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歌华麓表示,西班牙重视中方关切,对西班牙有关金融机构的做法牵涉到如此多旅西中国公民表示震惊。西班牙政府层面没有任何歧视中国公民的法律和政策。西班牙外交部已向西班牙央行及有关金融监管机构转达中方关切,并要求其尽快就此事作出解释。西班牙愿与中方保持沟通,尽快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西班牙《国家报》、欧洲新闻社以及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对这起事件进行了广泛报道。

2月15日晚些时候,BBVA银行高管会见了驻西班牙使馆领事参赞朱健和旅西侨领代表。BBVA银行方面表示,对最近几天因冻结一些账号而给华人客户带来的不便深感抱歉,该行反对各种形式不正当的歧视,承诺立即采取措施将该事件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BBVA银行已决定向华人聚居的马德里乌塞拉和维莱卡地区分行增派人手,加快解冻华人账户。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季奕鸿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此次依法维权行动,在广大旅西华人华侨的团结互助和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预期目标。不仅迫使BBVA银行改正错误,而且对其他银行起到了示范效应。下一步,旅西华人华侨还将继续紧握法律武器有理有力有节地与西班牙有关银行进行交涉,促使银行方面纠正针对华人客户的歧视性做法。

驻西班牙使馆领侨处也提醒旅西华人华侨,要按西班牙政府法律及银行的具体规定,规范操作和使用个人及企业账户;对于银行提出的合法合规的要求,我们应予尊重,但对于银行服务缺失甚至涉嫌违法的情况,特别是涉及歧视的言行,应坚决反对并坚定维权。驻西班牙使馆和使馆领保人员会在职责范围内坚决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并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个案或集体协助。(记者鞠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