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啥叫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有核心技术!”——“开工日”北京亦庄见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啥叫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有核心技术!”——“开工日”北京亦庄见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题:“啥叫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有核心技术!”——“开工日”北京亦庄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斌、盖博铭、任超

坐落于首都东南五环外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们通常称为“北京亦庄(BEIJINGETOWN)”。

新年刚过,这个占北京0.35%土地的“庄”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2018年,北京亦庄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9.5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工业总产值3841.2亿元,同比增长12%,总量占全市比重20%,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

北京亦庄高增长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动力?2月11日,大年初七,农历新年后首个工作日,记者走进北京亦庄,一探究竟。

“有30多个在研化学药”

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端靶向制剂技术和生物制药领域的高科技制药企业。

开工日,4万多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内,不少研发人员已经开始工作,研发中心项目拓展与知识产权部副总监周丽莹手腕上贴着的白色“膏药”引起记者注意。

“这几日手腕挫伤,贴的就是我们公司自己生产的氟比洛芬凝胶贴膏。”周丽莹说,传统膏药容易红肿、瘙痒,而这种源于日本的高分子水凝胶贴剂技术,载药量高、渗透性好、起效快,又不易过敏。

近年来,泰德制药将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近10%。周丽莹说,公司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将一系列药物优化升级,2个主导药品单品的销售额都在10亿元以上。去年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用于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新药利多卡因凝胶贴膏获批,被美国、欧洲、中国等多地的临床指南及专家共识列为一线推荐用药。

“目前,我们有30多个在研化学药,4个在研生物药,有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有减轻癌痛的。”周丽莹如数家珍,“很多研发设备24小时运转,科研人员经常工作到很晚。”

正是坚持走开放合作、自主研发之路,泰德制药近年来稳步发展:2017年产值突破40亿元,2018年继续稳健增长。

龙头引领,集群共进,北京亦庄的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已同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一起成为四大主导产业,成为推动北京亦庄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

“竞争肯定会白热化,但我们不怕”

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是北京亦庄率先达到千亿量级的产业之一。

电动汽车缓缓驶入换电站,前后轮胎固定后,机器手臂3分钟便更换电池……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蓝谷园区,工作人员正在演示。

“充换电站是电动汽车出行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现有电动汽车充电方式的有效补充。”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说,推广换电模式主要是为了缓解车辆“里程焦虑”和充电“等待焦虑”。“这样的充换电站北京已有100座。到2022年,我们在全国将建3000座。”

展厅里,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让人们眼前一亮:有的外形小巧时尚、颜色亮丽,有的大气沉稳、科技感十足。历经9年多时间,北汽新能源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型企业。

面对国际豪华品牌、国内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局面,连庆锋说:“竞争肯定会白热化,但我们不怕!”

“我们在全国有超过34万用户,去年就卖了15万多辆新能源车。”连庆锋说,信心来源于长期的技术积淀,坚持在技术上领先市场半步,坚持走品质化道路,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

“没有技术进步,就是死路一条”

北京集创北方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测试驱动芯片和触控芯片……

这家拥有350名员工、研发人员占比高达62%的芯片设计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突破12亿元。“我们成立刚好10年,这10年始终聚焦显示行业,持续进行研发。”北京集创北方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陆婉民说,“我们能为LED、LCD和OLED等多种面板提供驱动、电源管理等不同种类的数模混合信号芯片。”

北京德为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里,一台台医用显示器上展现着各种医学影像。

“我们企业最早是做液晶屏贸易的,代理销售各种品牌的液晶屏,最后发现要发展,就必须有自己的品牌和技术。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已占营收的一半。”企业负责人楼铁军说。

“我们今后会继续聚焦显示行业,希望有朝一日成为全球显示面板及人机交互领军企业。”陆婉民说出了企业的愿景。

“啥叫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有核心技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说,“高质量发展,没有技术进步,就是死路一条;还有就是开放合作,不开放合作,也是死路一条。”

不久前,《亦庄新城规划(2017年-2035年)》公布,总规划范围约225平方公里。

梁胜说,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未来北京亦庄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从核心技术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在城南地区和京津冀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瞄准“世界一流的产业综合新城”的目标奋力前进。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