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清廉聚人心 风正促发展 龙城街道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廉聚人心 风正促发展 龙城街道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坚持把“清廉龙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减震器”和“稳压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强化问题导向,严明制度,严肃纪律,严格督查,蹄疾步稳改作风,真抓实干树新风,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巩固和发展了该街道良好的政治生态。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袁永红)一把手带头上廉政辅导课,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94个,建立“岗位为点、廉洁为线、制度为面”廉政风险防控网;制定检查清单78项,落实监管责任,在龙岗区率先对政企分家后的社区股份公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直接点名曝光。

这是一张党风廉政建设可圈可点的实招单。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坚持把“清廉龙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减震器”和“稳压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强化问题导向,严明制度,严肃纪律,严格督查,蹄疾步稳改作风,真抓实干树新风,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巩固和发展了该街道良好的政治生态。

发挥头雁效应“一把手”带头上廉政辅导课

8月31日下午,龙城街道召开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部署会,提出将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做到街道各部门、社区、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驻街(双管)单位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全覆盖。

会上,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晓明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传达学习了《广东省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并对股份公司董事长提出廉政方面的要求。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为参会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辅导课,要求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清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不能有”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学会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以党章为遵循,用党章规范言行、用纪律约束言行,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先锋模范,发挥严守党规党纪的表率作用,坚守廉洁自律;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决不允许有“干多错多、不干不错”的想法,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良好氛围。

据了解,龙城街道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该街道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做到重要部署主持动员,重要活动带头参加,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中秋、国庆佳节前,韦锋也在街道微信群转发了市纪委的《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提醒广大干部职工风清气正过节,并在班子会上组织学习了市纪委《关于十一起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典型问题的通报》。

强化执纪问责拧紧干部“廉洁干事”发条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一直以来,龙城街道纪工委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动真碰硬,对干部不廉洁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碰出了党员干部尽职履责的火花,扫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障碍,拧紧了党员干部廉洁干事的发条。

据统计,今年该街道排查上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18条,受理各类信访投诉16宗,党纪立案8宗,调查处理巡察转办线索3件。对拟提拔重用人员、拟评先评优人员廉政审核710人次,有效防止“带病上岗”“带病评优”。该街道14名领导干部对执行“六大纪律”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59人次,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

同时,龙城街道结合案件办理,及时分析、研判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有效途径,上半年纪工委对该街道政府外包服务中的廉政风险进行了研判,提出了预警,并约谈了相关部门及外包服务公司,较好地发挥了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敲响廉政警钟筑牢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

结合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该街道突出重点领域,积极防控廉政风险。针对不同行业特点,该街道纪工委督促行政事务中心、执法队、城建办、安监办、市政事务中心、尚景社区等6个重点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自查自纠,梳理各项工作环节中存在的风险点94个,制定整改措施120项,建立“岗位为点、廉洁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网。取得试点经验后,又在28个部门、11个社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因制度设计、办事流程等方面存在的漏洞而出现廉政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龙城街道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社区政企分家后,在全区率先开展了社区股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制定检查清单78项,对社区、居民小组股份公司及分公司的廉政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财经纪律开展全面“大体检”,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狠抓作风建设锤炼激情干事的干部队伍

作风正则队伍强,纪律严则事业兴。今年,龙城街道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在全街道开展作风集中整顿,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明察暗访,并制作《龙城街道机关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片》,在街道机关及各社区播放,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印发《关于对3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通报》,对一些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进行点名批评。通过明察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多个。该街道不断强化正面示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政勤政,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风清气正提效能,作风建设结硕果,该街道连续5年获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优秀”。在超强台风“山竹”袭击深圳期间,龙城街道以铁的工作纪律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街道共出动2052人次,检查老屋村危旧房456间,转移7004人,紧急救助受灾群众35人,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在今年的市容环境指数测评中,该街道已五次夺得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桂冠。如今,700米高的深圳新地标——深港国际中心顺利开工,轨道14号线、16号线及大运新城等市区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攻坚14项任务进度良好。

[责任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