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光明100多名网格员坚守岗位 春节“不打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100多名网格员坚守岗位 春节“不打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所有人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光明街道100多名网格员在春节期间轮流值班,坚守在岗位上,行走在辖区里,他们在大街小巷穿行的轨迹就像一条条流动的血脉,温暖着这座小镇。

光明街道网格员在花海开展便民服务。

深圳新闻网讯  2019年春节假期“格外忙”。老百姓忙过年,忙着家人团聚,网格员们过年忙,忙着为辖区居民能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而努力。当所有人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光明街道100多名网格员在春节期间轮流值班,坚守在岗位上,行走在辖区里,他们在大街小巷穿行的轨迹就像一条条流动的血脉,温暖着这座小镇。春节期间(2月4日—2月10日),光明街道社区网格中心共出动网格员392人次、车辆256车次,检查出租屋、“三小”场所等各类场所共1085处,排查上报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通道堵塞、消防器材不齐全等各类隐患445宗,现场纠正隐患422宗;派发禁放烟花鞭炮、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等宣传资料共1800余份。

全身心服务

心贴心急群众所急

春节假期,网格员服务不“打烊”,当好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做居民的贴心人。恰逢光明小镇花海绽放时,今年春节选择来小镇赏花的游客激增,容易造成拥堵,为保障春节期间游客顺利游玩,网格员联合社区工作站、义工等加强对出游群众及道路交通的安全疏导。截至2月10日,共出动网格员37人次,协助疏导游客约1850人次,协助疏导车辆约900车次。

大年初一,对于多数上班族来说,这天是春节假期的第二天,而对于网格员小邓来说,这只是春节假期中的第二个工作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从初一开始,光明小镇的大观园、百花谷等景区路段就出现了密集的车流。网格员小邓随即投入对重点路段的现场疏导工作中,“您好,往花海的请继续前行500米”“您好,需要停车的请继续前行100米左转”“您好,请照顾好您的小孩,注意车辆通行”……连续几日下来,小邓虽然已经有些疲惫,但看到游客脸上的笑容及对光明小镇的认可,他倍感欣慰。

全方位组织

尽职尽责保稳定

春节期间,光明街道社区网格中心实行“1+1+2+N”的运作模式,即“1名领导+1名熟悉业务的党员+2名督察队员+若干名网格员”。值班期间,要求值班网格员在岗在位,严格履行各项值班工作职责,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报送发现的隐患信息。每天由1名领导带队、2名督察队员通过实地巡查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各社区网格站值班及隐患排查工作情况,保证值班电话畅通,确保紧急状况及时报送。

春节前夕,网格员就已通过走访,认真细致询问春节期间人员离深情况,通过治理通系统记录人员离深及返深时间,第一时间掌握基层信息、把握民情,做到心中有数,以备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高峰期针对性开展工作。春节期间,网格员通过治理通系统采集录入春节离深人员信息达2118条。

全覆盖宣传

一心一意排隐患

针对春节时期易出现烟花爆竹违规储存经营的特点,紧盯老旧、偏僻隐蔽及长期门窗遮掩紧闭的出租屋,尤其是农贸市场及周边商铺的仓库、门店员工住宿场所,深挖烟花爆竹非法运输、非法储存、非法销售等线索,力争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辖区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为吸取东莞市及汕尾市火灾事故教训,大年初二,网格中心再次组织值班网格员在商铺、市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分发消防安全知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宣传资料,向留深群众讲解平安过节知识,以此传递每一份平安。同时深入辖区出租屋开展用电用气安全地毯式排查与整治,力争“不漏一户,不漏一房”。

截至2月10日,网格员共采集上报直排式热水器、煤气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隐患131宗,协助查处了1处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点。

1月29日12时许,白花站网格员小唐巡查至富民广场家福百货,发现该商铺有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小唐立即上报该隐患,并协助相关部门扣押烟花爆竹21卷(其中一万头3卷、五千头6卷、十万头2卷、排炮3封、烟花7卷)。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唐朝钦 付防保 文/图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