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针锋相对!美俄先后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引外界担忧

针锋相对!美俄先后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引外界担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宣布,俄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以此作为对美国启动退约程序的对等回应,美俄关系再起波澜。

中新网2019年2月2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宣布,俄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以此作为对美国启动退约程序的对等回应,美俄关系再起波澜。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签署新的协议替代《中导条约》,但普京不愿再就裁军问题举行会谈。美俄此番针锋相对,也引发外界对于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担忧。

对等回应!普京:俄方也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针对美国1日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表示,莫斯科对美国有关《中导条约》的决定予以同等回应——俄罗斯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普京2日会见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防长谢尔盖·绍伊古时表示:“美国伙伴已宣布,他们暂停履行条约义务,我们也暂停履行。他们宣布,正在开展科研、研发和试验设计工作,我们也会这样做。”

普京透露,俄罗斯将开始研发新导弹,包括中程超音速导弹,并告诫外交和国防部长不要启动与华盛顿的解除武装谈判。

普京还称,俄罗斯不会先于其他国家部署导弹。“某些地区只要不出现美国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俄罗斯就不会部署同类武器”。

普京还要求不要再提议俄美就裁军问题举行会谈,同时指出,俄方提的建议均已摆在桌面上且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

率先出击!美启动退约程序特朗普欲签新协议

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全面执行该条约,其将在6个月后终止。

蓬佩奥2018年12月4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即2019年2月2日。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他希望签署一项新的协议替代《中导条约》。

北约盟国此前支持了美国的退约举措,它们认为,华盛顿应对俄罗斯巡航导弹“对欧洲大西洋安全造成重大风险”。俄罗斯始终否认相关指控。

针锋相对,外界忧新一轮军备竞赛再起

外媒报道称,随着美俄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外界担心美俄双方会爆发新一轮军备竞赛,重回冷战时代。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日也曾表示,欧盟不希望欧洲再次沦为超级大国的竞技场,俄美两国必须保留并全面履行《中导条约》。

不过美国政府高级代表称,美国不打算在退出《中导条约》后在欧洲部署核武器。

这名高官表示:“美国遵守了这项条约超过31年,我方需要时间来决定部署哪些武器。我们明确知道的是,目前只考虑部署非核武器的方案。”他还对美国正准备展开核军备竞赛的言论进行了否认。

而俄罗斯外交部就美国代表关于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声明作出评论表示,莫斯科将继续反对在相关领域采取的破坏性措施。

俄外交部还表示,俄罗斯一贯有序地、无条件地履行其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义务。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