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春运进入返乡高峰阶段 罗湖为旅客铺好“平安回家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春运进入返乡高峰阶段 罗湖为旅客铺好“平安回家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的春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目前已进入返乡高峰阶段。据统计,2019年深圳火车站春运40天预计发送人数248.06万人,日均发送6.2万人,同比去年增加8.48万,增幅3.54% 。同时,根据辖区各汽车客运站的预测数据,预计2019年春运罗湖辖区客运运送旅客量66.83万人次,受轨道交通影响相比去年有所下降。


深圳火车站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慧 实习生 覃钰清 通讯员 蔡立超 )2019年的春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目前已进入返乡高峰阶段。据统计,2019年深圳火车站春运40天预计发送人数248.06万人,日均发送6.2万人,同比去年增加8.48万,增幅3.54%。同时,根据辖区各汽车客运站的预测数据,预计2019年春运罗湖辖区客运运送旅客量66.83万人次,受轨道交通影响相比去年有所下降。

春运现场

抓好春运安全工作确保春运“安全、便利、快捷、有序”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口号鼓舞着每一个来深漂泊的心,在春运的特殊节点,罗湖将一如既往抓好春运安全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旅客顺利踏上回家路,实现“安全、便利、快捷、有序”的目标。

罗湖火车站站口

为让辖区春运平稳有序开展,罗湖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制定了《深圳市罗湖区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配强人员力量,每天安排751名警力参与深圳火车站、罗湖汽车站的春运反恐安保工作。街道、区有关部门每天安排266名保安员、保洁员和义工全力配合做好旅客指引、客流疏导,卫生保洁等工作,帮扶老幼旅客出行。

志愿者为旅客指路线

在春运前,罗湖与广州疾控中心对接,对站场进行了“消杀灭”工作。在深圳火车站内和地铁交通层内设置2个临时医疗点。在地铁交通层增设2个热水供应点、每晚9点在东广场和地铁交通层等区域为出行旅客派发姜糖水,并租赁36座流动公厕,有效解决客流剧增时旅客如厕难问题。此外,在应急物资准备上,已设置春运重点客运场站应急安置点14个,可容纳2万人;准备棉大衣毛毯、棉被、雨衣、帐篷、棉手套等生活所需物资。

在安全工作方面,罗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深圳火车站、辖区各公交企业、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已制定相应的春运安全、春运消防、春运运力、春运突发事件、春运反恐、春运预防传染病等各种应急预案,全力做好辖区春运保障工作。同时,开展集中整治企业安全、集中清除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集中治理道路安全隐患等活动,尽最大可能减少安全隐患。

首日发送旅客8.6万人次 深圳火车站已迎来客流高峰

记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2019年春运首日,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共发送旅客8.6万人次,其中深圳站发送6.6万人次,深圳东站发送2.0万人次,均有大幅增长。1月27日,春运第七天,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加开的21趟始发临客列车已全部上线,近几天,深圳火车站已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期。 根据铁路部门的统计数据,在1月27日,深圳站发送旅客9.3万人次;深圳东站发送长途旅客4.2万人次;两站共计发送旅客13.5万人次,同比增长8.5%,其中长途旅客8.5万人次,同比增长8.5%。

返乡的旅客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深圳火车站实施了多项便民举措。在运能方面,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分别加开了多趟列车,两站单日将最多始发开行55趟长途旅客列车。其中,深圳站在20对图定长途旅客列车基础上,加开了10趟始发临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开行30趟长途旅客列车;深圳东站在14对图定长途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加开了11趟始发临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开行25趟临时旅客列车。环境和服务一致到位,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全面完善了基础设施,推进了“冷暖、保洁、供水、照明、除臭”五项工程,营造了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候乘环境。

春运期间,深圳火车站共有100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和148台自动售(取)票机为旅客提供服务。另外,车站为乘坐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了多种乘车方案,除了传统的线上、线下购票乘车外,旅客在一般情况下还可以选择“银联闪付”和“支付宝”快速过闸乘车。构建起“爱心交通圈”,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有温度、无间隙”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为所有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问询服务。另外,车站通过团结支援单位党员成立站区联合党支部、招募大批青年志愿者、增加义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服务能力,全天候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帮提行李等贴心服务。

倾听春运声音:最珍贵的礼物是团圆

为倾听春运声音,记者来到深圳火车站,采访了旅客、安保以及服务志愿者们。车站的旅客络绎不绝,有人步履匆匆,有人悠哉停留,但更多的人是在兴奋又焦虑地等待属于自己的列车到来,旅客们大多大袋小袋“满载而归”地拎着许多东西,奋斗了一年,就盼着春节回家过年。

来自安徽的夫妇今天将乘上Z108列车,前往回家的路。“一年就回这么一次家,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和孙子,想到能团圆了就很开心。”李先生表示,他们的列车是下午三点出发的,但还是早早来到车站,生怕有什么意外状况。谈及新年礼物,李先生夫妇开心地笑道,“家里什么都有,回家再买也方便,其实最好的礼物,就是回家和他们一起团圆。”

有那么一群人,默默恪尽职责,守护着每一个回乡的人。他们便是车站的安保、特警、还有志愿者们。“增加安保力量,值班班制从两班增至三班。”安保叶先生表示,今年将会有更多的旅客回家,一般下午将会是春运期间的高峰期,从春运首日,值班人员已经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自己也是从其他地方被调派过来帮忙的。看到大家满心欢喜安全地踏上漫漫回家路,就算今年过年要坚守岗位也欣慰了。“将心比心,归心似箭的心,是每一个外来打工者的心声,但总要有人牺牲,今年不回家了,将春节贡献给工作。”特警胡先生说,自己家就在广东,相比很多人,自己回家会更方便些。将大家的安全维护好,就是最大的节日礼物。

“将温暖传递下去。”自愿者柯先生站在扶手梯旁指导着旅客平稳有序进入安检口,他说道,自己每年都会加入春运志愿队伍,服务别人会让自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深圳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曾经的自己也被别人温暖过,所以希望能将这份爱传递下去。火车站的红马甲在人群中显得格外耀眼,他们默默为这座城市尽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