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深西春运行车岗位的一群“无名英雄” 确保车站春运安全有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西春运行车岗位的一群“无名英雄” 确保车站春运安全有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比起春运人头攒动,风风火火的客运组织,行车岗位却显得静了许多,这里只有呼唤应答的短促有力的声音和布置计划,下达行车命令的铿锵之声。但这里的工作一点不比客运轻松,每个人都紧绷着神经,全身心投入,因为这里是车站行车组织的中枢,肩负着万千旅客生命财产和行车安全的重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林家彬 曾梦如)比起春运人头攒动,风风火火的客运组织,行车岗位却显得静了许多,这里只有呼唤应答的短促有力的声音和布置计划,下达行车命令的铿锵之声。但这里的工作一点不比客运轻松,每个人都紧绷着神经,全身心投入,因为这里是车站行车组织的中枢,肩负着万千旅客生命财产和行车安全的重任。

“周剑,K9094次发车完后去5道协助阿平对K6577编组,临客编组乱、折返时间短,要抓紧对好”、“广播室、我1道接03067次,K6577本务机需在6道转头,要通知二站控制放客节凑、加强防护”、“K6577司机、计划6道转头5道挂,二站台在放客、请你控制一下速度”、“谭博、加山,对位好后先不回,防护一下站台面待6道本务转头”。这是深西运转26日23:10-23:20间的工作场面,也是车站值班员一班的工作缩影。当值值班员邹国华,运转的伙记们都称他“邹老大”,今年57岁了,自深西有春运开始他就一直在现在的岗位上,公司车务系统人员大半都是他的徒子徒孙,身体也有多种疾病,但从不以老资格自居,而是以“老大”身份言传身教,带领本班组认真执行作业标准、加强作业组织协调、提示和联控。

深圳西站运转值班员邹国华(右)正在盯控列车运行情况

春运临客始发间隔时间密集、客流大、站台面复杂,安全压力大,值班员罗文华、林辉、杨臻志、丘岳等也是每班不停地重复着这些动作,看起来有点儿机械,其实必须做出精细策划和艰苦付出。行车组织好像一台联动机,每一个零件必须精准,每一个轴承必须协调运转,小小值班员担当超常角色,一个班下来工作非常辛苦,但他们没有说过一句怨言,默默地践行着“精心组织、安全正点”的诺言。

在这群人当中,感人的事例很多很多。有由于外勤岗位缺员需从调车长岗位临时抽调担当助理值班员岗位的周阳民,春运开始前,主动利用休班时间到车站学习补强相关的知识,以便较好完成春运新岗位的任务;有助理值班员彭喜宝,主动配合、细心指导、认真卡控临时到新岗位搭挡作业,确保作业安全无误;有由于外勤岗位缺员需从调车岗位临时抽调2人担当助理值班员岗位,需缩编加班作业的深西调车组全体人员;有怀着深深不舍,匆匆看一眼从小陪伴他长大的爷爷最后一面又立即返回岗位的调车长阳斌;有负责行车组织盯控、无法陪伴娘家人第一次到深探亲,只能“好意”购票安排亲友参加“港奥旅游团”的江水波。有在岗位上加班加点检查、盯控的运转主任姚勇平……

正是有了一群“无名英雄”的一幕幕精彩表现,才能有车站春运的安全有序,这群人同样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