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攻坚克难谱新篇 盐田街道朝“美好家园”目标迈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攻坚克难谱新篇 盐田街道朝“美好家园”目标迈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盐田街道全面部署“传承攻坚克难基因,打造工作亮点”活动,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泉“铸魂、提神、亮形”的工作要求下,经过长期考察、研究,街道将复杂难题抽丝剥茧,选好抓手,以点带面,层层突破,攻坚克难,使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完成许多急、难、险、重任务。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刘唱唱多年来,受土地空间约束、城区规划欠账较多等因素影响,盐田区盐田街道在交通治理、安全生产和整体搬迁等方面面临难题:“黑柴油”交易屡禁不止、堆场管理混乱、交通堵塞情况严重……多个问题交织在一起,逐个解决收效甚微。

盐田街道组织堆场企业召开堆场规范化经营管理现场警示教育会

“攻坚克难基因,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今年,盐田街道全面部署“传承攻坚克难基因,打造工作亮点”活动,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泉“铸魂、提神、亮形”的工作要求下,经过长期考察、研究,街道将复杂难题抽丝剥茧,选好抓手,以点带面,层层突破,攻坚克难,使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完成许多急、难、险、重任务。

攻坚克难,吹响新时代发展的号角。10月,攻坚克难行动再传捷报:安全生产精细化监管开创新模式,扫黑除恶得到中央调研组、省督导组高度评价,交通治理再上新台阶,整体搬迁创最快纪录……

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泉现场部署交通治理工作

从打击“黑柴油”开始 攻坚克难找到“突破口”

据了解,由于区位特殊,“黑柴油”在盐田街道屡打不绝,既扰乱市场,又带来安全隐患。“黑柴油经营‘昼伏夜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解决它还真不轻松。”街道办主任吴飞虎表示。

实际上,盐田街道的许多“疑难杂症”与“黑柴油”交易的存在有关联。因此,打击“黑柴油”就成为街道攻坚克难的抓手。

盐田街道以“微改革”寻求“微突破”,由领导班子担任解决“黑柴油”难题的“先头部队”,经常在凌晨时分带队深入辖区堆场、停车场等场所的隐秘处,摸清“黑油车”踪迹及其运营规律,适时在深夜“闪电出击”“精准伏击”,严厉打击现行违法经营行为,在辖区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打击效果良好。今年以来,街道出动1076人次,开展专项行动31次,暂存“黑柴油”70余吨,暂扣货车或面包车63辆、柜体10个、油罐2个。

针对检查中发现堆场在经营中所存在的典型问题,盐田街道组织堆场协会和堆场企业召开了堆场规范化经营管理现场警示教育会议等工作会议,部署辖区22家堆场规范化运营管理相关工作,并牵头出台盐田港后方陆域堆场安全生产“十不准十必须”,要求堆场经营者签署经营承诺书,对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非法经营“黑柴油”等违法行为进行强力整治。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出台《盐田街道集体土地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土地管理制度,并持续加大对居民小组和集体股份公司的指导力度,不断推动集体土地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着力将“黑柴油”堵在集体土地之外。截至11月初,已督导集体股份公司4家,已约谈堆场21家。

此外,盐田街道还创新探索出“政策宣讲——约谈告知——业主自拆——依法清拆——巩固成效”的“五步法”,通过集中整治成功唱响“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清零歌”,并最终实现违规住人“归零”的良好工作效果。

从“堆场管理”到“交通整治” 以点带面效果佳

对盐田港后方陆域堆场乱象的整治行动,不仅减少了安全隐患,还极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行动中,盐田街道指导各堆场制定出入口前交通疏导应急预案,逐步实现出入口前交通“零拥堵”,并着力推动各堆场之间相互签订互助协议,解决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僵持局面,推动了互助、共治的实现,对为盐田综合保税区乃至整个辖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经营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几个家庭就在后方陆域一起过节。”盐田港后方陆域一名货柜车司机说。

不仅如此,货柜车停车难的问题也由此得到缓解。在今年打击“黑柴油”过程中发现YTY-050-A、J310-0010等国有土地存在租赁手续不健全等问题后,盐田街道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通过“攻心为上、分类处置、成围攻之势”等工作方法,将上述地块收归代管,并清理出总面积高达60000平方米的土地用作货柜车公共停车场,可供超过800辆货柜车停放。

由此,一直困扰盐田港后方陆域发展的交通拥堵问题迎来根治的曙光。李金泉介绍,今年以来盐田街道注重发挥各类主体的作用,团结、发动一切可以团结、发动的力量,以多元共治和齐抓共管助力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提质增效。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和交通值守员共150余人,连续20多天在集装箱堆场、停车场、修理厂、仓库实地排查,真正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掌握的情况,街道干部职工和交通值守员,分成3班,全天24小时在后方陆域所有主干道和易堵点进行值守,实时劝阻违法停车,实现了白天、黑夜、台风、暴雨天气全天候“见人、见车、见警示、见效果”。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给全市带来严重影响的强台风“山竹”过后,盐田街道在盐田港开闸后的12个小时内即疏导车辆13226台,为历史以来最高效率,各条主干道通行顺畅、有序。“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重新投入工作,太给力了。”台风过后,一名货柜车司机在微信朋友圈说道。

整体搬迁驶入“快车道” 层层深入促进签约谈判

长期以来,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等13个自然村散落分布在盐田港后方陆域,“村中有港、港中有村”的现象造成环境脏、乱、差,也制约了港口物流行业发展。辖区整体搬迁情况复杂,部分居民对情况了解不足。随着攻坚克难行动的持续开展,在“黑柴油经营”“堆场乱象”“交通拥堵”等问题浮出水面后,绝大部分居民都意识到了整体搬迁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为顺利推动上述村庄的整体搬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成为街道干部职工的“秘密法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采取整体推进和各个击破相结合的策略,根据原住民的作息规律和实际需要,不分上下班时间,深入其家中,讲政策、话家常、解难题,辅以回迁房优质居住条件和地铁通行将极大改善交通的介绍,激励、指导、服务原住民加快签约和为地铁建设下穿居民空楼施工提供便利,使整体搬迁签约工作创历史最快。

据了解,对于整体搬迁项目的“疑难杂症”,该街道会同搬迁项目实施主体多次深入项目涉及的4家集体股份公司走访、调研,精心收集整理了需区政府协调解决的“6个问题1个情况”,并及时进行上报。此外,街道始终坚持“积极灵活、理利联顾、多方协同、敢干能磨”的工作方法,大力督促并协助搬迁项目实施主体积极开展签约谈判。截至11月20日,本年新增签约472户,新增签约面积5.4万平方米;累计签约户数2438户,占比81.27%,累计签约面积26.64万平方米,占比57.04%。

目前,攻坚克难基因已经融入盐田街道的血脉。随着阶段性“答卷”的提交,盐田街道也迎来新使命、新要求。据悉,接下来盐田街道将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高标准,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未来,盐田街道将进一步突破瓶颈,腾挪空间,通过系统的基础建设、产业布局、环境提升等,打造创新创业产业重镇和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