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多元共治齐抓共管 助力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提质增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多元共治齐抓共管 助力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提质增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盐田街道牵头组织的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联勤联动工作首场整治行动中,经过前期沟通和人性化处理,该废弃货柜被强制拖离,永安北三街人行道上的这颗“钉子”终被拔除,附近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这是今年以来,盐田街道开展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鲍辉)“这个货柜终于清走啦,人行道现在畅通了。”“占道修车这么长时间了,就仗着自己是残疾人,残障人士也要守法。”长期停放在永安北三街与明珠大道交汇处人行通道的一个废弃货柜,被残障人士王某(化名)改造为货柜车维修车间从事修车作业,给行人通行带来不便,附近老百姓颇有怨言。在盐田街道牵头组织的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联勤联动工作首场整治行动中,经过前期沟通和人性化处理,该废弃货柜被强制拖离,永安北三街人行道上的这颗“钉子”终被拔除,附近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这是今年以来,盐田街道开展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废弃货柜被拖移

众所周知,盐田港是世界单港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码头。位于盐田港腹地的后方陆域因土地空间约束、基础设施薄弱、城区规划欠账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城区品质的提升。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将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全区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加强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为重点,大力推动港口物流业升级和城区品质提升。然而,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后方陆域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特别是今年以来,货柜车临时停车场因公共项目的相继开工,导致原本就供不应求的停车位更加捉襟见肘,再加上近期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给片区的交通增加了压力。

区领导调研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工作

作为盐田港及其后方陆域所在地,今年以来,盐田街道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多方联动、协同治理的原则,主动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和拖车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交通专项治理行动,陆续打出了路面交通疏导、堆场规范化监管、占道修车整治、僵尸拖头清理等多套组合拳,初步实现了交通秩序的好转和辖区环境的改善。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打出交通整治组合拳

“临海路内贸区集中提柜,导致深盐路堵塞,请各部门尽快安排力量处置。”“气象部门预计在中午发布台风蓝色信号,请码头、街道、公安、交警提前准备,确保疏港通道交通顺畅。”“7月21日下午15:00,集中开展交通治理统一行动,请各单位收到通知后回复并安排人员准时参加。”……

滴滴滴……在“联勤联动交通整治微信群”,各部门相互沟通、积极互动的消息24小时不间断滚动。每天,盐田港后方陆域哪个路段拥堵、哪家堆场运作效率低下,都能最先反映到微信群里,由各部门协商响应,马上就办,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在群里反馈。“后方陆域交通治理微信群”和“联勤联动交通整治微信群”,搭建了多方沟通协调和快速处置的有效平台。

联勤联动整治行动

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问题错综复杂,仅靠任何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都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微信群是各部门多元共治、齐抓共管、联勤联动形成合力的一个见证。今年以来,在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同时,盐田街道注重发挥各执法部门的主体作用,出台交通治理联勤联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依托公安、交警、交通、城管、安监、环保等执法部门,整合和调动各方力量,开展交通治乱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交流新情况,分析新问题,研究新对策,坚持货柜车道路停放“六禁止”(六必罚)原则,划定禁止停车路段和时段,修订完善夜间、周末、节假日和台风季等不同高峰期道路交通应急预案,完善道路违法停车处罚原则和处置策略,陆续打出了路面交通疏导、堆场规范化监管、占道修车整治、僵尸拖头清理等多套组合拳。

联勤联动整治行动

与此同时,盐田街道与规土、交通、住建、前期、工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强力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储备用地,整合土地资源,打通断头路,增辟货柜车停车场,增设货柜车维修厂,缓解停车难、修车难等矛盾。协调安排辖区各重大工程开工时序,尽量减少施工作业面,做好交通疏导方案,防止造成新的道路交通堵塞。在国庆、春节等节假日、特别防护期以及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期间等重要时点,街道联合各部门并引导社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军警民大巡逻”行动,共同加强交通巡查、整治及疏导,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凝聚社会组织力量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在后方陆域交通整治中,盐田街道不仅联动公安、交警、城管、安监、交通执法等职能部门,还充分调动拖车协会、港运工联会、堆场协会、平江商会、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等组织的积极性,注重发挥协会商会和群众团体在社会治理尤其是交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军警民大巡逻活动

今年以来,市拖车协会动员100多家会员单位联合组建了“道路交通秩序疏导巡查工作队”,轮流上路开展交通宣传、巡查和疏导工作,促进行业自律,有效维护了后方陆域货柜车停放秩序。针对司机们普遍关心的货柜车提前报废补贴标准问题,拖车协会认真开展全面摸底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市、区人大加大与环保、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发出司机群体声音,力争市政府尽早出台未达标货柜车提前报废补贴标准,积极引导车主抓紧淘汰旧车,减轻道路交通压力。

司机大讲堂资料图

港运工联会成立了工联会巡逻队,配合交警、交通、街道等部门上路执法,劝导违停司机,了解执法流程,并在街道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司机大讲堂”“司机面对面”“文明司机行动”“司机服务U站”等活动,通过教育与关爱相结合的方式,与司机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加强对司机群体的普法宣传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他们与本地居民融合,增强了他们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调动更多的司机参与共建平安盐田。

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

在货运物流从业人员集中的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乱停乱放、乱鸣喇叭,各种劳资、物业纠纷频发成为困扰盐田区的难题。作为全省首个街道一级人民调解员协会,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于2017年4月成立以来,现已拥有会员200多人。一年多以来,协会积极开展纠纷调处服务,打造“法律人士、专业人士、社会人士”组成的“三方联调”机制,积极参与劳资纠纷、经济纠纷等多种类型的矛盾化解工作,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筑建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协会还入选了全省首批“固强补弱创新创先”示范培养项目,探索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调解”模式。据统计,截至目前,协会受理维稳、调解争议纠纷700多宗,其中重特大调解纠纷20余宗、25人以上企业12宗,充分发挥了调解员的“稳压器”作用。

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针对货柜车司机停车难问题,盐田街道通过与协会的多次协商交流,了解司机关切,推动政府部门在后方陆域增设货柜车临时公共停车场,筹建拖车服务中心建设。今年3月,由市政府投资40多亿元,集货柜车司机停车、维修、取单、饮食和休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一揽子解决拖车司机的生产生活困难。

盐田街道还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党建团建“双孵化”模式,推动社会组织与党群组织同步建设,推荐业务过得硬、行业威信高、沟通能力强的人员作为社会组织骨干人选,积极在社会组织中发展共产党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条件成熟的还被吸收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根据社会组织发展需要,盐田街道在提供办公场所和业务经费扶持的同时,通过下达调研任务、征集治理建议、订制培训课程、购买服务项目,帮助它们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现代科技为支撑 助力交通整治提质增效

7月13日,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派出所视频研判室通过视频监控逐一筛查可疑人员,锁定嫌疑人。随后,办案民警通过视频导侦,指导周边巡逻警力在周围寻找符合体貌特征的人员,延伸控制圈。最终,借力人脸深度对比锁定嫌疑人,办案民警如“天罗地网”,一举打掉为恶一时的3人电动车盗窃团伙。

今年以来,盐田区探索建立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快速反应机制。配合区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以现代科技为支撑,扎实构建“巡逻专职化”“社区网格化”“打击专业化”的全新警务实战体系。加大政府和社会投入,高标准实施“雪亮工程”,加快视频监控建设,不断提升电子监控覆盖率。整合警力资源,结合向社会购买服务,成立专职巡逻队伍,配置专业装备,全面提升社会面巡逻防护控制力,提高打击精准率,辖区110刑事警情、立案数、八类案件大幅度下降,社会公共治安实现根本好转。与此同时,盐田街道不断提升平安创建水平,在各住宅小区开展出入口、门禁、视频、物防、保安员巡逻等五个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安全文明小区、安全文明社区、平安和谐街道全覆盖。

“鸣笛声呐抓拍”设备

在盐田港重要疏港通道的明珠道边上的泊郡雅苑小区,以往是居民投诉货柜车乱鸣喇叭的重灾区。自去年4月份明珠道泊郡雅苑路口启用声呐抓拍设备以来,老百姓关于货柜车乱鸣笛的投诉显著下降。去年以来,盐田街道协调交警部门,在辖区主要疏港路段安装10套拖车违停抓拍系统,在明珠道、永安路等敏感路段启用声呐抓拍系统,有力提升了对乱停车、乱鸣笛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效率。

“易提柜”使用流程

因货柜车司机路边违停提单取单引发的交通拥堵,一直是盐田港后方陆域治理的难题,这种传统的提还柜纸质单证交换模式是导致违停和拥堵的根源。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盐田街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在港区推广使用“易提柜”和“港运通”系统,将传统的纸质单证转变为电子凭证,实现货柜车司机提、还柜业务的信息化操作,对海运物流产业的操作模式与操作方式进行升级,全面提升行业效率,减少关键路段司机路边违章停车取单的现象,缓解港区交通拥堵的状况,推动港口物流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与“文明港口”、“绿色港口”、“智慧港口”的建设。

盐田街道还在后方陆域各关键路段和临时停车场出入口,开发停车诱导系统,即时发布停车位信息,有效提升货柜车通行、停放和提还柜效率。同时,通过社会治安面防控视频监管“天网”系统,实时掌握辖区主要道路通行情况,并利用“大数据”平台,及时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提升预判预测预警能力,及时调整优化整治措施,助力交通整治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