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香港机场如何做到“全球最佳”?

香港机场如何做到“全球最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1998年正式启用至今,香港国际机场不断快速发展,在客运、货运服务等方面均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先后斩获120多项国际大奖,成为稳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进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1月25日讯 过去20年内7次被Skytrax(全球负有盛名的民航服务调研及咨询评级机构)评为全球最佳机场,6次被全球知名供应链杂志《亚洲货运新闻》评为全球最佳货运机场,5次被知名网络旅游杂志《Smart Travel Asia》(亚洲智慧旅游)评为全球旅游最佳机场……翻开香港国际机场的“履历”,亮眼成绩令人叹服。从1998年正式启用至今,香港国际机场不断快速发展,在客运、货运服务等方面均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先后斩获120多项国际大奖,成为稳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进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诸多傲人成就不禁让人好奇,它是如何做到“全球最佳”的?

规划时未雨绸缪

位于香港西部的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坐落于此的香港国际机场是香港通往世界的大门。

1998年7月6日,香港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取代了已经饱和服役多年的老启德机场。经过20年的发展,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由最初的2000万人次攀升至2018年的7470万人次,货运量达510万吨,飞机起降42.727万架次,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及第三繁忙的客运机场。“预计到2030年,机场每年的客运量及货运量将分别达到约1亿人次及900万吨。”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苏泽光表示。

从容面对如此巨大体量的复杂情况,前期规划很重要。“当初香港规划新机场时,不是简单地看机场这块地,而是和整个城市的发展结合。”谈及香港国际机场成功的秘诀,前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许汉忠介绍说,在兴建香港机场的同时,香港还兴建了机场快线、北大屿山高速公路、青马桥、C区隧道、中环和九龙的机铁站等。“任何基础建设都是为经济增长服务的。只有从整体考虑,才能打造出一个好机场。现在,内地机场也在逐步往这条路上走。”

同时,每年香港机场会举行多场不同的演练,所有和机场有关的单位,包括航空公司、地面服务、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等共数百人参加。这样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大家知道该怎么处理。

此外,超过320家商店及100家食肆为旅客提供丰富多元、物美价优的海量好货,还有IMAX电影院、免费淋浴间……很多来过的旅客感慨:“一路走得腿都软了,但还是觉得没逛够。”

靠科技更靠人才

“拜地理环境优越之赐,旅客从香港机场出发,可以在飞机起飞后的5个小时内,抵达涵盖全球人口约一半的各大主要城市。”香港机场管理局首席资讯主管卞家振说,作为香港最重要的基建项目之一,香港机场截至目前有超过120家航空公司进驻,飞往全球220多个航点,几乎24小时内每分钟都有航班在此起降,工作起来不“聪明”点不行。“只有仰赖各种创新科技协助,才能在空间与服务人手有限的状况下,加快旅客、货物通关以及数据处理的速度。”

事实上,香港机场内已经启用多项高端科技,包括生物特征及增强现实(AR)技术、机械设备及自动化技术以及其他可利用互联网的功能,为旅客带来简便顺畅的旅程。

2018年6月,香港机场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高端物流中心。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该中心采用机械化和自动化模式,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运作,每年可处理170万吨货物,有助加强香港航运中心地位,顺应全球电子商贸发展需求。

充分利用最新科技的同时,香港机场也充分吸纳和培育优秀航空人才。2017年4月,香港机场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内设8个培训中心,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全面的航空培训,包括空中及地勤服务、飞机维修、机场调度、航空运输等方方面面,保证优秀后备人才的储备。

“三跑道”带来新机遇

短短20年时间,香港机场也快饱和了。2016年8月,香港机场开展三跑道系统建造。“相当于在原有机场旁边再造一个机场,这是个大工程。”特区政府前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说。

项目完成后,机场将提供一条新跑道及相关滑行道、新的三跑道客运大楼及57个停机位、新的旅客捷运系统及经改建的二号客运大楼。目前,香港国际机场两条5200米长、最深处在海平面以下125米的海底燃油管道,已开始源源不断地向来往飞机输送燃油。林郑月娥在香港立法会上阐述道:“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将会为香港带来空运方面非常大的契机。”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认为,第三跑道将给香港机场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正在兴建的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将和已经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以及即将启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一起,共同强化香港作为联系内地和国际的‘双门户’枢纽角色。”

实际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以“高铁入、机场出”(或相反方向)的模式进出香港,尤其是临近香港的湖南省及广东省旅客。“搭高铁到香港转飞机所需时间,与前往广州白云机场相近,而香港的机票价格普遍较便宜,航点和时间选择更多。”有来自湖南的旅客如是表示。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三跑道”的兴建落成,香港将更好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巩固其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