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综述:两因素或加剧台湾经济下行风险

综述:两因素或加剧台湾经济下行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台湾有关方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外销订单同比减少10.5%,连续2个月负增长,为32个月来最大衰退幅度。

中国新闻社2019年1月25日讯 有分析指,受外部环境影响,台湾出口疲软或将持续。

据台湾有关方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外销订单同比减少10.5%,连续2个月负增长,为32个月来最大衰退幅度。

与此同时,本月初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报告显示,去年12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至44.8%,是2012年该指数创编以来最快紧缩速度。PMI已连续五个月走弱。

在一系列经济指标下滑的背景下,各大机构对2019年台湾经济成长率所做预测中,最高估值2.41%,为3年来最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让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台湾也难独善其身。

综合各方观点,源自于内部的两方面因素或将加剧台湾经济下行的风险。

一方面,改善营商环境成效不彰。长期以来,制造业占据台湾经济重要份额。相较于金融服务业,制造业对土地、水电等生产要素需求更强,台湾却困于“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才、缺工)问题。尽管上台伊始当局便誓言妥善解决;但受制于主客观原因,效果并不理想。

比如,缺电问题与台湾能源政策直接关联。由于“非核家园”影响下,核能难有效利用,不仅造成以2017年“8·15”全台大停电为代表性事件的电力供应不稳,也因为加大火力发电比重,导致空气污染愈演愈烈。

营商环境不佳的负面效应将被放大。受国际需求减少的影响,亚洲主要经济体去年底以来PMI均呈下滑态势,但比较来看,台湾PMI紧缩速度较快。抛开外贸依存度较高这一因素,不能说与台湾长期未解甚至愈发严重的“五缺”问题无关。

另一方面,培育经济新动能难见起色。上世纪70年代经济起飞以来,台湾形成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电子产业优势集群。时至今日,电子产业仍然是台湾为数不多的优势产业,缺乏经济新动能成为台湾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

当局曾提出了“5+2”产业创新方案,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智能机械和绿色科技等新增长点。台湾在这些领域拥有一定技术积累,若扶持力度足够,或可形成新的优势产业。不过,“远水难解近火”,上述产业形成规模优势需要较长周期。让台湾舆论忧心的是,当局扶持力道稍显不足。以行政当局编列的2019年度预算为例,“5+2”计划年度投入为619亿元新台币,具体到着重AI探索的智慧机械项目仅42亿元新台币。与主要经济体的投入相去甚远。

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保持出口繁荣对台湾经济成长甚为关键。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提出所谓“新南向”政策,但去年与东南亚国家贸易额不增反减,让台湾拓展新出口市场前景堪忧。

进入2019年以来,除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升高,台湾内部既有结构性问题也对其经济发展形成制约。(夏守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