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聚焦龙华两会:2018年区政协交办提案165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龙华两会:2018年区政协交办提案165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3日上午,龙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

1月23日上午,龙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

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作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1月23日讯 (记者 卢东勃)1月23日上午,龙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作政协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政协领导黄海广、陈贤彪、杨东辉、仙新民、王志毅和梁兴华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黄海广主持。

区委书记杜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纪委监委的领导同志及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

2018年工作回顾:

提出建议574条,推动落实事项498条

钟荫腾代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区政协工作的“质效提升年”。一年来,在中共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以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主线,交办提案165件,开展重点调研3项、视察活动21项,召开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会6次、协商座谈会88次,形成调研、视察和考察报告15份,为龙华区新时代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区政协积极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针对龙华区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组织委员围绕公办学校建设筹备情况、深圳书城龙华城、简上体育综合体、民治全民阅读中心等15个在建文体设施项目、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及医改工作情况等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助推相关项目加快建设,如3所公办学校如期竣工,有效缓解我区学位压力。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全流程把控”实现提案按时办复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为100%,提案共提出建议574条,推动落实事项498条,采纳率为86.8%。

一年来,区政协打造10个“委员之家”特色履职阵地。根据“条块结合”的“界别+区域”特色模式,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档案”的“六有”标准建设“委员之家”。目前,全区6个街道的“委员之家”已经全部建成,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各街道“委员之家”结合实际,共开展60多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委员履职活动,不断促进政协的履职平台更宽、工作触角更深、社会联系更紧。

会议现场


2019年工作部署: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钟荫腾说,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中共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围绕区政协“质效提升年”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探索政协履职的新路径新举措,展现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更加自觉地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聚焦中心工作,更加精准地为龙华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三是发挥独特优势,更加深入地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能;四是健全体制机制,更加全面地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五是完善组织体系,更加有效地激发政协工作活力;六是坚持严实标准,更加有力地加强队伍建设。

钟荫腾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区政协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龙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区政协常委会关于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29件,经审查,共立案165件,立案率达89.9%,主要包括经济建设类、政治建设类、文化建设类、社会建设类、城市建设和管理类、生态文明建设类和深港澳合作类,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共推动落实498项工作。

会上,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纳沙代表区政府作关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她说,过去一年,共有37个单位承办提案,全部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办结率100%。反馈答复函215件,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33.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占65.6%;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占0.9%。

[责任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