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大鹏新区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团结带领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深圳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欧淑清)1月23日上午,2019年大鹏新区党工委工作会议在新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提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团结带领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主持会议,并代表新区党工委作了题为《抢抓机遇 勇于担当 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报告。报告总结了2018年工作,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2018年,新区认真总结了既往三年“美丽大鹏”建设经验,启动了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了11大提质行动、65项工作任务和235个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招牌更亮,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并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100%完成全区污水排放场所的拉网式排查,在全省率先实施海岸线保护“湾长制”,PM2.5平均浓度降至2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69,均为全市最优,“河长制”考核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独立评价以来逐年攀升,并始终在全省127个县级单元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质效双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5.6%;产业发展质量加快提升,累计淘汰低端落后企业超过建区之初工业企业总数的70%,成功将南澳打造成为全市首个无工业小镇;加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已落户生物、生命健康及海洋产业领域企业累计达117家;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成功引进诺贝尔奖得主团队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及生命健康领域项目20个,13家企业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通过率连续六年全市第一。

2019年大鹏新区党工委工作会议

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关键之年和建市40周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的攻坚年。

会议指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以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为抓手,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民生保障改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2019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包括:PM2.5年均值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以上;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8%以上,河流水质普遍达到Ⅳ类以上,其中70%达到Ⅲ类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保持Ⅰ类水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保持全省最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筹集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及安置房2900套等。

围绕上述目标,新区将深化改革开放,重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等,努力在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对标最高标准,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强化生态文化培育,努力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聚焦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快坝光国际生物谷建设,着力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努力在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突出民生为本,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建设高质量健康大鹏,强化民生保障提质,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强化系统治理,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一流法治城区,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在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实施精品战略,大力拓展优化城市空间,大力推进交通设施建设,大力完善城区功能配套,大力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努力在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上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奋力在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征程中体现大鹏担当、争创大鹏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市40周年。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