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40天的春运故事,从K4051开始……

条评论立即评论

40天的春运故事,从K4051开始……

分享

1月21日,0点29分,北京气温零下6度,北京站1站台,北京开往南通的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准时发车。千位旅客从熟睡的北京踏上春运归途,2019年北京铁路春运启幕。

一年一度,春运开启着我们对家的记忆。

据悉,今年春运将持续40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470万人,预计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为节前出行高峰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6万人。

另外,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选定北京地区开往成、渝地区的21趟旅客列车试行网购车票候补服务,此前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尝试购买接续车票的方式返乡。

夜里零点不到,K4051次绿皮列车就已经停靠在了北京站的1站台。虽然动车、高铁逐渐成为铁路运输的主力,但经典的绿皮车仍在持续发挥着它们的作用,首趟春运临客硬座全程票价只要173.5元,成为部分务工人员返乡的首选。

候车室里,挤满了背着大包小包的外来务工人员,行李箱、编织袋,甚至是塑料桶里都装满了回家过年的礼物;靠墙蹲着的大叔等候得无聊了,手机里的热门剧集是他绝佳的“伴侣”;三四个年轻人摆好姿势,在离开北京前与火车站来上一张自拍……

0点15分,检票员的身影一出现,不少旅客忙不迭地提起手中的行囊,只想快点登上火车,见到千里之外的亲人。

“网上的车票没买到,早上6点钟专门跑到北京站买到了这趟车票,虽然跟普通车次相比路程时间长了点儿,但价格还挺便宜。”家在南通的王登成是最早登上列车的乘客之一,在北京打工多年,已有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为家人购置的年货足足占了半个行李架。

而在电话的那端,一家老小都在等他回家。南通到北京1141公里,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省市,单程运行18小时11分,今年没买到硬座票,他索性拿出旧报纸铺在车厢的角落,直接坐了上去,毕竟全程还有一夜要“熬”。

对于王登成来说,这只是一趟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回家列车,可对于26岁的乘务员徐冠雄来说,这却是他人生中值乘的首趟旅客列车。

春运期间,值乘的所有增开旅客列车的乘务员都是外援。K4051次上的45名乘务员就全部来自北京通信段。为了旅客回家过年,这些平时在线路上搞电子工程的汉子,也走上了客运“前线”。

担当该趟列车乘务工作的北京铁路局北京通信段列车长李政告诉记者:“这次他们从20个车间抽调了45名人员来担当增开列车的值乘任务,其中2/3是90后,很多人都是主动要求走进春运一线的。小伙子们用了3个多小时,亲手将一张张窗花贴在车窗上,为的就是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温馨。”


连锐锋是这批“支援”人员中的“95后”,年纪最小。穿着厚厚的浅色毛衣和工作服,看起来有些瘦小的他在寒风中来回穿梭,不停用对讲机沟通、奔波在候车室和站台之间。前几天还守着无限车载设备研究的连锐锋,1月21日就变成了戴上大壳帽,穿上铁路制服的客运员。

第一次手握“万能钥匙”执行春运任务,让他有些小兴奋的同时,也感受到列车员的辛苦。“慢一点,慢一点。”他和同事们一边提醒乘客有序上车,一边认真核对旅客车票信息,不时还帮旅客递一下行李。有几次上车,旅客太多,连锐锋差点被挤出他负责的14号车厢门外。

在连锐锋的值班室内,小桌板上放着安全牌、警示带,一份列车时刻表上密密麻麻地标记了各式符号。这是作为新手,他为自己做下的笔记。

连锐锋是一名“铁二代”,父亲是从业几十年的火车司机,对于铁路他有一种难舍的情结,因此,大学就读的也是铁道学院的相关专业。但飞快的工作节奏,漫长的工作时间,即便是春节,也无法与家人团聚……

这些对于从小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95后”来说,是否是“难以承受之重”呢?

连锐锋坦言,虽说父亲很少在家,记忆中只过过一次完整的春节,平时父子之间交流很少,但父亲常告诫他,为了“大家”牺牲“小家”,这不是伟大,是职责。

所以奉献这个词,连锐锋从不敢轻易提及,“奉献多的是我的前辈们,他们的付出比我多得多,跟他们比我微不足道。”连锐锋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幸运,今年首次参加春运,由于赶上节前节后值班,年三十那天刚好可以和父母一起好好过个年。他还用入职以来的第一份工资为父母精心准备了小礼物。

“呜”……汽笛鸣响,列车员放下踏板,确认门锁……K4051次列车沿着轨道缓缓滑行出站,北京站逐渐被这绿色的车厢抛在身后。

与“95后”铁路新兵连锐锋相比,列车长陆振捷显然是个“老司机”了,参加工作15年,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对于春节、生日不能和家人一道,他早已习以为常。

之前,他跑的线路是往返于北京和江苏泰州之间。和很多工作不一样的是,陆振捷每一次上班都要提着一个拉杆箱,箱子里放着日常用品、换洗衣物、业务资料等。

“很多时候,我们跟同事、乘客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要多出许多。家反而变成了‘驿站’。”前阵子刷屏网络的短片《啥是佩奇》,陆振捷觉得,也拍进了铁路人的心坎儿里,“反反复复看了几遍”,深有感触。身为一个列车长,他这些年回家和爸妈一起度过的春节屈指可数。

陆振捷说,每到除夕,如果在火车上度过,肯定会给爸妈去一通电话,打开微信视频聊上几句。“轮到有休息,最想的就是在家陪陪爸妈。”但也正是家人的支持,才是铁路人坚强的后盾。

据了解,春运首日1月21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89万人,同比增加13.5万人,增幅17.8%。其中,北京三站预计发送旅客40.2万人,同比增加3.9万人,增幅8.9%。(北京站10.5万人,北京西站18万人,北京南站11.7万人)。

计划增开旅客列车44列。其中,中长途旅客列车30列,京津冀地区列车14列。北京站主要开行方向为长春、南通、阜阳、汉口、成都、重庆;北京西站主要开行方向为:郑州、宝鸡、西安、兰州、成都、武昌、安庆、东莞、南昌;北京南站主要开行方向为:盐城、济南等。

新闻多一点

北京南站出站换乘地铁无需再安检

春节前,北京南站就已将候车厅内的检票口中间商铺全部拆除,畅通旅客行走通道。同时,在检票口间的空余空间,适当摆放重点旅客坐椅,更好地满足重点旅客候车需求。快速进站厅也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原来的6个京沪高铁快速进站厅整合为3个,内部更加宽敞明亮,提升了检票效率和旅客乘车感受。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还将快速进站厅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早7点到晚7点,满足早、晚高峰旅客乘车需求。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推进铁路地铁安检互认。目前,北京南站实施铁路和地铁单向安检互认,从北京南站出站换乘地铁的旅客可免除再次安检。

乘坐“临客”也能买卧铺票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图定列车达677对,针对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济南、哈尔滨、郑州、汉口、西安、成都、重庆等多个方向,优化运行线路和车辆及人员配备,科学合理提升运力供给,节前客流高峰增开旅客列车75对,节后增开74.5对。

北京铁路局改变用卧铺代替座位的方式,对所有增开旅客列车全部按照正常车辆席别发售,也就是说今年春运乘坐“临客列车”也能购买卧铺票。

在就餐方面,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在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庄站开设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订服务,提供18个商家、242种餐饮产品。同时,京沪高铁的15对列车上试点开展“扫码点餐”服务,旅客能够享受到“动动手指送餐到手”服务。

福利帖!

机票太贵?抢票太累?

央广新闻带你解锁N种

回家新方式!

如今,国内越来越发达的高铁和民航出行网络,让春运返乡有了更多选择。

不是抢票难,只是你还没发现那些本应属于你的回家方式!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