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初心不改 关键时刻担当(改革先锋风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初心不改 关键时刻担当(改革先锋风采)

分享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国家百废待兴,干部群众企盼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然而,“积案如山,步履维艰”。在这个历史关头,何载被调到中央组织部,具体负责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尽管自身也曾蒙冤20年,但何载没有抱怨。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为党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全国从事此项工作的干部一起,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精神,顶着巨大压力,克服各种干扰,在全国范围内复查平反了大量“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同时对错划“右派”、“文化大革命”前历史遗留问题、“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等问题进行了复查纠正或改正。

平反冤假错案影响面大、牵涉人多、案情繁杂,如何着手?他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抓大案要案,坚持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不错不纠,着重从政治上解决问题。

从平反工作的实际出发,何载提出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组织起草印发“善始善终地搞好落实干部政策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还组织制定了检查验收标准,使一些漏掉的和平反不彻底的问题得到解决。遇到一些难办的案件,何载敢于担当负责,亲自出面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问题。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组织部推动平反纠正了一些全国有名的重大错案,何载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坚守党性原则,不仅体现在关键时刻的担当,还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的认真负责。1983年,何载在参与处理西北历史遗留问题中,用了半年时间翻阅大量历史资料,与当年许多老同志座谈,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路线是非,明确观点、统一认识,作出公正结论,并起草了关于处理西北历史问题的意见稿,报党中央批准后以中央文件形式下发全党,为这个问题的争论画上了圆满句号。

对每一个案件,何载都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他认真接待每一个申诉,亲自调看档案材料,详细了解情况,反复修改审查报告,悉心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主动地解决好每一个应该解决的问题,满腔热情地为蒙受冤屈的同志奔走到底。他雷厉风行,不辞辛苦,不怕麻烦,经常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带病坚持工作。

退出领导岗位后,何载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仍然关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特别是对扶贫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

《人民日报 》(2019年01月22日06版)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