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4182次普客:为一个人停车的冷极慢火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4182次普客:为一个人停车的冷极慢火车

分享

高铁怎么称重量?动车状态谁监控?

车轮“老茧”是谁修?

巡检隧道要“膜拜”?

火车换轮咋操作?

最“苦”线路谁守护?

春运大幕拉开,准备或已经踏上归途的你是否想过,一趟趟呼啸奔跑的列车背后,有一些或身怀绝技或默默坚守的人保证了你的温暖回家路平安顺利。中国之声春运特别报道《你不知道的……》,揭秘列车守护人和他们的故事。

今天推出

《你不知道的冷极慢火车》

我们总喜欢用“快”来形容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但在中国的一些地方,还有一些很慢的火车,比如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满归镇开往海拉尔方向的4182次普通旅客列车就是一趟公益旅客列车,常年往返于中国最北部的牙林线。

这趟车全程票价才37元,折合每公里就7分钱,每到大雪封山的季节,4182次列车就成为沿途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很多林区百姓会乘这趟誉为“生命线”的列车看病就医。跟随记者一起来体验一下这趟“冷极慢火车”吧。

凌晨4点45分,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处的满归小镇,零下37度,寒冷的月光里,有满天的繁星。列车长张所有拿着手电走向停靠在站台上4182次列车。14年,这是他第1277次当班。

满归站没有机车库,整夜停在站台,每节车厢都得烧锅炉,保证车不冻、车厢暖。

准备发车的4182次列车

张所有:“选烧锅炉技术好的烧,乘务员倒班,保证车厢的温度,基本上都在20度左右,车厢要是冷的话,你服务还从哪谈起。”

一趟车跑下来,整列车要烧掉4.5吨煤,乘务员每个小时得填一次煤掏一遍灰。

车外-42°,车内却温暖如春

6点20分,4182次列车准时从满归站出发。运行17分钟停在第一站阿乌尼,这里出入的只有一户人家,天还没亮,女主人李秀英顺着张所有的手电光线踩着膝盖那么厚的雪,在乘务员的搀扶下爬上火车。

李秀英:“十天八天就得出来一趟,就是给我们俩停的呗,要是火车不停,我俩就困到这儿了,就得成野人了。”

一家人的小站——阿尼乌

4182次列车运行在大兴安岭西北坡,全程523公里,一共31站,运行时间12个半小时。有一些站在时刻表上是没有的,也买不到票,得上车补票,三分之一是乘降点,没有站台,没有工作人员。

有些小站列车时刻表上都没有

有的时候车站就上一个人,有的时候好久一个人都没有,但火车每天都按时停上1分钟,因为站多,票价最低1元,大多只有2元,沿途百姓亲切地叫它“公交招手停”。

从根河到阿龙山,票价只需要8.5元

列车长张所有一边检票,一边跟乘客聊,几乎每一位都是“老熟人”了。

张所有:“诶呦你上哪去啊这是?”

乘客:“我上根河去。”

张所有:“有挺长时间没坐车了吧。”

乘客:“嗯,20多天了,我那天走的回来了,看不着你了。寻思给你拿点干蘑菇。有时候拿了碰不着你,不拿了碰上了。”

张所有:“你采点儿不容易啊,心意领了。”

列车长正在验票

列车沿途人烟稀少,居民分散,深山里的孩子都是坐火车上学。

火车变校车

车上常会有乘客突发疾病,这时候,乘务员就成了“急救大夫”。

最细心的准备:从各种应急药品到待产包

乘务员说,医药箱虽小,东西挺全:“这是我们车上的医药箱,上面一层口服药,速效救心丸感冒药等,下面有听诊器,止血带以及外用药。”

午饭时间,张所有抽空给摔跤骨折的妻子打了个电话:

张所有:“你这伤口怎么样了,腿。”

妻子:“腿谁知道呢,我看这两天开始发红了伤口那块,起红点子了。”

张所有:“疼不疼啊可以着地吗?你自己多注意点啊。”

妻子:“那可是呗,不注意咋整啊你也不在家,完了休班还得替班去也指不上,我不自己注意咋整啊,你也指望不上啊现在。”

车路过牙克石,张所有默默望着车窗外,家就在那儿,虽然回不去,但离得近心里也好受点。明天就能回家照顾妻子了。

张所有说,他上学就坐这趟火车,这条线载过他梦想,只要4182次列车还开行,他就一直跑下去。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