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快过年了,这份年货爸妈一定喜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过年了,这份年货爸妈一定喜欢!

分享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就要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虽说爸妈“今年过节不收礼”,可是咱是有孝心的人,怎么可能空着手回老家呢?

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年货或许就是一身新衣裳,一桌丰盛的饭菜,还有平时难以吃到的鸡鸭鱼肉、糖块水果等“好吃的”。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儿女们该为父母带回点什么呢?很多人将这个问题问到了知乎上——

经济日报的读者也就此各抒己见,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1、跟爸妈好好唠唠

云南省威信县人武部政委李谏:

春节将至,我在云南省威信县离家乡河北2000多公里的军营里辗转难眠,想着过年应该给父母带回点啥。想来想去,如果今年能被批准回家过年,我一定和父母一起唠唠家常,说说一家人在一起时那些难忘的事。

我出生在太行山狼牙山脚下一个小山村,家里重活累活都是父母承担。我上小学时,学校距家远,每天早晨爸妈还要为我做中午饭,哪怕是两个玉米面饼子,还要给我煎两个鸡蛋。这在当时是很高的“待遇”,同学们都很羡慕。

父母只有小学文化,但在我入伍后,仍经常给我写信,错字白字和拼音字连接在一起,我每次都反复阅读,备感温暖。父母一直鼓励我在部队好好干,听领导的话,干出点样子来。每次我的立功喜报被当地政府送到家中,父母就高兴得不得了,纷纷向四邻相告。

爸、妈,我知道:在得知我考上军校的那一刻,你们喜极而泣;在得知小孙女出生时,你们拿着家里的柴鸡蛋前来看儿媳和孙女时满是兴奋;在家里乔迁新居,你们二老带着老家的蒸锅馒头前来祝贺,说这是“蒸蒸日上”的意思。

台前精彩演绎,幕后关怀鼓励。愿天下的父母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关爱下,在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2、送副手写春联给父母

江西省万载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叙景:

近两年,回乡下跟父母一起过年,站在老家大门前,我总感觉缺了点什么。这些天,我突然意识到,缺少的是父亲亲手写的春联。因为,随着年纪的增大,年近80岁的父亲眼睛花了,手也不听使唤,已经写不了春联。

自我记事起,每逢春节临近,父亲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写春联了。父亲年轻时写得一手好字,每年春节前夕就成了全村最忙的人。此时,父亲会取出早已备好的红纸、毛笔和墨汁,将红纸裁成条,又把那些条状的纸分别折成五个、七个,或是九个方格,开始忙着给乡亲邻里写春联。我们这些小孩子,就站在一旁盯着看,父亲一边写一边跟我们讲一些有关春联的故事,讲做人做事的道理。

如今,每年临近春节,走在大街小巷,卖春联的随处可见,而且装裱精美,人们再也不用担心没人写春联了。不过,我老家门上最近几年没贴父亲手写的春联,父亲心里肯定不是滋味。今年春节,我要写几副春联送给父母,贴在老家的大门上,父亲一定会高兴!对他来说,春联不仅是在门上贴几个字,更是一种传承,一种希望。

3、在家多陪父亲几天

湖南省桃江县松木塘镇桃锰社区居民朱金良:

“今年过年,你们人回来就好,什么东西都不要买”。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时间,父亲就在电话里再三叮嘱。3年前,母亲撒手人寰,留下父亲形单影只,儿女们为了生活在外打拼,孤寂的老人盼望一家人春节能团团圆圆。父亲今年88岁了,前些年高血压中风,留下脑梗后遗症,现在给他买的降压药他也不吃了,说吃了也不见效,说不要花冤枉钱了。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给父母买礼物时,他们总说家里什么都不缺,儿女能回家吃顿团圆饭就是最大的礼物。事实上,当我们将礼物亲手交到父母手上时,他们脸上的惊喜和欣慰常常让我们感动。父亲叫我们不要给他买年货,主要是考虑到子女们生活都不容易,不想让我们多为他花钱。然而,纵使生活艰难,父母之恩能不报?尽孝要趁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年货不在多少,能表心意就好。老人更需要的是亲人陪伴,心灵慰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如何,今年春节,我都要在家多陪老父亲几天。

4、为父母准备些“文化年货”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玉泉东路兴秦新村村民周荣光:

表弟在广州打工,一年或两年回老家一次。上周他发微信问我,过年回家给父母准备点什么年货好?我回答说,家乡这边啥都有,不需要从那么远的地方带东西回家。过了两天,表弟又发微信说,给他爸带了个能装U盘的小音响,因为老人爱听秦腔戏,他准备给U盘里录满秦腔唱段;给他母亲带了个能放音乐的音箱,方便母亲跳广场舞。

如今,农村越来越富裕,大多数老年人不愁吃不愁穿,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但文化生活还相对贫乏。不少老人过着酒肉充足却单调乏味的“春节”。表弟想到为老人置办丰富精神生活的“文化年货”,这样的孝心值得点赞。

5、让家人过快乐的品质年

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市民雷宏麟:

前几年,歌曲《常回家看看》唱响中华内外,唤起很多游子回家过年的思绪。现实中,总有一些在外工作的子女因为经济拮据、工作加班等原因,不好意思或者不能及时回家过春节,不能帮父母置办年货。

常言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为了父母,年货要全”,只要时间允许,大多数子女哪怕在外打拼再苦再累,也要尽可能回老家,并为父母置办年货,一起过年。他们或购买异地特产、或馈赠父母喜爱食品、或买件心爱礼物等,向父母表达孝心,传递缕缕亲情。所以说,春节之际,正是子女尽孝之时。

父母在,家就在。希望更多的在外游子能够及时回家办年货、家团圆、多感悟、尽孝心,增加父母的幸福指数,让老人们过一个快乐的品质年。

年货,记录着时代变迁的点滴,承载着社会进步的美好。

父母并不在意儿女带回什么年货,很多时候为的就是一份心情、一次团圆。

在此,祝愿天下所有父母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春节就要来了,让我们带着年货回家吧!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