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共聚探讨柔性电子领域研究进展

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共聚探讨柔性电子领域研究进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芳在致辞中说,柔性电子是当前科技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也是开发区布局的重点未来产业。

本报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吕凌飞

1月17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共同承办的2019年第1期全国电子信息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以“柔性电子技术”为主题,邀请我国柔性电子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共同探讨下一代柔性电子设计与制备的新方法、新材料和新工艺,研讨柔性电子产业化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与关键突破技术。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她说:“近年来,柔性电子技术研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以柔性显示、柔性传感、柔性电池、柔性生命信息监测系统为代表的新兴电子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相关技术与产业正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芳在致辞中说,柔性电子是当前科技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也是开发区布局的重点未来产业。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的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和浙江省政府重点省校合作项目,计划打造中国的柔谷、世界的柔谷。开发区是柔电中心的所在地,很荣幸柔电项目能够落户大创小镇核心区,该小镇目前正以每天新增5家的速度在快速集聚各类科技型企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科技精英,和柔电中心一样,来开发区施展才华、创新创业。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冯雪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狄增峰研究员、南京大学王欣然教授共同召集,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化学所以及产业界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

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技术交流的平台,也为产业界提供了深入了解柔性电子技术的窗口,旨在推动我国柔性电子领域基础学科的交叉互融,降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壁垒,从而促进柔性电子技术与产业共同发展。”

复旦大学曾晓洋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王开友研究员、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亿级像素云相机系统与芯片》《自旋调控及其应用》《柔性电子技术与健康医疗》的报告。

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12位学者,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报告涉及柔性电子器件、柔性光电器件、柔性薄膜制造技术等广受关注的柔性电子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组委会特地安排了圆桌会议,邀请政府代表、学术界代表、产业界代表分别发言,并接受听众提问。

作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技术,柔性电子颠覆性改变了传统无机固体器件刚性的物理形态,极大促进了人、机、物三元融合,是未来信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会后,参会者们纷纷表示,对柔性电子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道路感到更加清晰,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