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文明·有约”志愿者专场座谈会 献策《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修订

“文明·有约”志愿者专场座谈会 献策《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修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日报社承办的“文明·有约”——《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修订征集活动正在全市各区、各领域掀起“千场大讨论”热潮。“文明·有约”志愿者专场座谈会近日于广州举行,一众明星志愿者分享一线公益服务的经验体会,为文明公约修订、建设“志愿之城”建言献策。

大洋网讯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日报社承办的“文明·有约”——《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修订征集活动正在全市各区、各领域掀起“千场大讨论”热潮。“文明·有约”志愿者专场座谈会近日于广州举行,一众明星志愿者分享一线公益服务的经验体会,为文明公约修订、建设“志愿之城”建言献策。

发挥道德约束功能

“作为志愿者,首先我们要是一名合格的公民。”广州青年志愿协会金雁服务总队总队长李桂泉长年扎根基层一线,被街坊爱称“泉叔”。

他表示,作为公民的志愿者,以及承担社会责任的志愿者组织,应充当新文明公约的建言者、践行者角色,并利用好身边的社会文明实践平台,参与推动广州社会的文明进步。

泉叔说,新文明公约可以聚焦志愿服务这种新型的社会生活方式,发挥其道德约束功能,在爱国守法、友善互助、以礼待人、健康环保等多方面,对政府和市场管理进行有益补充,以公约汇聚起基层的自发力量。

坚持行善感染社会

广州爱帮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汝才表示,通过一线志愿服务的广泛接触,可知基层百姓对新文明公约满怀期待。

他收集到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譬如认为公约首先是一种规范,要起到实在可行的约束作用。对于有违公约的行为,需要形成社会共识,扬善弃恶,既要表彰先进,也要对不文明的行为加以适当地阻挠,问题严重的更可以考虑加入通报等道德谴责机制。

“基层服务队伍人员,要根据公约约法,从小事做起,以身作则。”吴汝才说,“我会用坚持行善去感染社会,总会等来所有人自觉遵守的那一天。”

让“创文”体验融于日常

越秀区东山口志愿驿站站长张娥表示,一个城市的文明应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和自然而然的习惯。

她认为,新版文明公约在修订的过程中,可以吸收广州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经验,以市民的生活、工作体验为出发点,不搞过场式的门面功夫,而是利用公约的条文,使文明风尚长久“固化”下来。

“广州是节奏飞快的大城市,倡导文明要多关注不同群体的日常。”她举例说,上班族关心文明出行,社区长者关心环境卫生与邻里和睦,青少年关注网络文明等,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实效、能出成效的约法三章。

文明公约邀你修订

参与办法:

将与文明公约有关的文字作品、建议发至以下邮箱。

投稿邮箱:

575591982@qq.com

参与要求:

50字以内,可操作性强,通俗易懂。内容要朗朗上口,能体现广州城市气质和文明形象,有针对性地展现广州人的文明态度。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通讯员穗文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