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海内外弟子追思百岁国医大师邓铁涛

海内外弟子追思百岁国医大师邓铁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邓铁涛在长达80余年的医疗教学科研生涯中,融古贯今,积累丰富临床诊疗经验,继承与创新中医理论学说,提出系列发展中医战略大计,对中国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新网广州1月16日电题:海内外弟子追思百岁国医大师邓铁涛

作者 蔡敏婕

中国国医大师邓铁涛的1985级硕士研究生、澳大利亚悉尼中医学院院长杨伊凡16日在广州追思其师。他表示,邓铁涛在海外知名度高,生前一直推进中医在海外的发展。

邓铁涛,曾用名邓锡才,“邓老凉茶”研发者,1916年农历10月11日出生于广东开平,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教授。2019年1月10日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积闰104岁。

邓铁涛在长达80余年的医疗教学科研生涯中,融古贯今,积累丰富临床诊疗经验,继承与创新中医理论学说,提出系列发展中医战略大计,对中国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6日,广东省中医院举行“国医大师”邓铁涛追思与学术传承座谈会,其生前的同道、家属及海内外弟子等聚在广州追思邓铁涛。

“1989年我前往澳大利亚,临走之前邓老书写一条幅给我,鼓励我在海外也要坚持学习和传播中医文化。”杨伊凡回忆称,1996年,邓铁涛不顾高龄,带领着100多人的中医代表团远赴澳大利亚参加悉尼国际中医药暨传统疗法学术交流大会。

“在澳大利亚期间,邓老为海外人士看病,为当地的中医学会和学院题词等。邓老还多次访问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海外推广中医。”杨伊凡说。

邓铁涛的二儿媳兼秘书陈安琳在当天的追思会上说,有一天,她陪伴邓铁涛在家楼下散步,突然邓铁涛说:“安琳,今天少走一圈吧,我觉得气有点不足,今天的中药是不是放少了北芪?”陈安琳回家后查看中药的小包装袋,果然发现有一包北芪比其它包装的少了5克。

陈安琳说,邓铁涛住院期间,只要谈到中医,总是滔滔不绝,他还说:“我下一辈子还要做中医。”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当天在追思会上表示,未来将依托粤港澳地区的临床、基础、人才优势,同时与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高校建立实质性的长期合作关系,把邓铁涛的宝贵学术精髓,通过粤港澳的“窗口”向世界推广。

邓铁涛出生于医学世家,邓家满是医药气息——邓铁涛的祖父邓耀潮,从事中药业;父亲邓梦觉,更是近代岭南温病名医。邓铁涛亲眼目睹中医药帮老百姓解疾脱苦,因此立志继承父业。

1940年邓梦觉逝世,此时邓铁涛已经接过“医钵”。1937年毕业后,邓铁涛在香港、广州等地行医。邓铁涛发扬光大的岭南邓氏内科学术流派,临床诊治的病种涉及内科不同系统的多种病症,尤其是对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等,诊疗经验丰富。

2003年遭遇“非典”(指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又称非典型肺炎)疫情,邓铁涛在当时给前去香港支援“抗非典”的中医壮胆,称:“你们不是孤军奋战,有什么困难,我随时支援你们。”

在这场“抗非典”“战役”中,邓铁涛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方法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认可,开创了香港历史上首次邀请广东中医进入公立医院参与救治的先河。

邓铁涛的遗嘱上写着:“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