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藏族老人扎西才让:“我们牧民收入有保障了”

藏族老人扎西才让:“我们牧民收入有保障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世代生活在草原上,扎西才让一家的收入来源很少。多年来,由于远离市场,牛羊卖掉才能换来钱,牛奶大都做成酥油小范围销售,收益有限,一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

藏族老人扎西才让:“我们牧民收入有保障了”

“曲拉、牛奶都能卖个好价钱,我们牧民收入有保障了。”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深处的合作市刚岔村,对于当下的幸福生活,藏族老人扎西才让非常满意。

世代生活在草原上,扎西才让一家的收入来源很少。多年来,由于远离市场,牛羊卖掉才能换来钱,牛奶大都做成酥油小范围销售,收益有限,一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2015年起,当地乳品企业华羚公司前来村里收购鲜奶,扎西才让每天都有收入进账,生活明显改观。

扎根牧区的华羚公司,见证了成长于甘南草原的敏永祥兄弟的创业历程。上世纪80年代末,敏永祥兄弟走出草原,前往江浙一带做小买卖。此间,他们发现,牧民打酥油剩余的奶渣(藏语叫“曲拉”)可当做工业原料,江浙地区一些企业在大量收购。

“在草原上卖不了钱,为何不运到江浙来销售?”看到了潜藏的商机,敏永祥兄弟回到甘南草原,开始从牧民家中收购曲拉,运往浙江的相关企业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很多牧民也有了新的经济来源。

时间一长,牧民们都知道了敏永祥兄弟,因为做事公道、价格合理,大伙儿都盼着他们的到来。常年在浙江一家企业交曲拉,对曲拉的加工工艺有所了解,逐渐地,敏永祥兄弟萌生了在甘南办厂的想法。

“从草原上收购,再运输到浙江,为何不就近加工呢?”敏永祥说,为了压缩运输成本,同时也能让利牧民,从1994年开始,敏家兄弟开始在家乡筹建曲拉加工厂。

当时的甘南藏区,社会经济发展滞后,民营企业较少,很多人对办曲拉加工厂并不看好。“认准了就要闯一闯。”启动资金有限,自己无力建厂房,就租了一家当地国有企业的车间做加工车间;从江浙地区采购了简易的设备,就建成了首条产量有限的生产线。克服种种困难,敏永祥兄弟创建的华羚乳品公司于1994年正式营业。

从那时起,草原深处的牧民从各处赶来,将自家的曲拉卖给华羚公司。经数年发展,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曲拉加工后出产的干酪素不但打开了国内市场,还远销欧美市场,华羚公司成为甘南首家具有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华羚公司有了自己的厂房、生产加工基地,还建成了甘南第一家民营企业科研中心。

从开办加工厂起,华羚公司就注重科技研发,多年来,他们研发的曲拉系列产品广泛用于皮革、造纸等工业领域。

从藏区原产的曲拉起步,华羚公司的乳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终端产品逐渐丰富。近年来,他们又积极贯彻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精神,立足甘南出产优质牦牛乳的现状,进军牦牛乳市场,引入酥油茶、奶粉、蛋白粉等生产线,丰富甘南优质牦牛乳产品形态。

华羚公司带动甘南畜牧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依托雄厚的畜牧资源,牦牛乳、牦牛肉、液态奶、牦牛奶粉等产业在甘南蓬勃兴起,一批当地企业抱团发展,打响甘南“牦牛乳都”品牌。

从起步开始,敏永祥兄弟就将自己的发展和甘南及周边牧区紧密结合,将促进广大藏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作为企业责任,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

合作市佐盖曼玛乡岗岔村是华羚公司的定点帮扶村,为了帮助该村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小康,华羚公司安排专人在牧民中推广普及劳动技能、牧业技术,利用自主研发平台和技术优势,帮助牧户改变曲拉传统粗放式的加工模式。华羚公司还向贫困农牧户推广小型酥油分离机,帮助牧户掌握曲拉制作新工艺,使牧户省出更多劳动力从事其他工作,拓宽牧户增收渠道。此外,华羚公司还与岗岔村建立订单,集中上门收购全村的鲜奶、曲拉,牧民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畜产品交易。

近年来,华羚公司与牧区广泛建立鲜奶收购双向机制,实现企业生产与牧户增收共赢。2015年,在合作市多河村、夏河阿木去乎镇、博拉乡设立了长期固定的奶源收购站点,建立牦牛乳鲜奶收购责任制,与牧民签订鲜奶收购协议,与当地村委会、乡政府签订牦牛乳鲜奶收购合同,牧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交售鲜奶。

近年来,在华羚公司的产业化带动下,甘肃及周边青海、四川等藏区的曲拉价格由最初的每公斤1.2元上涨到最高时的每公斤53元。对很多农牧户来说,卖曲拉的收入对家庭整体收入影响很大。

如今,除了大量收购牧区出产的曲拉、鲜牛奶等,华羚公司还深度参与甘南牧区的精准扶贫事业,牧民以自家的草场入股,可加入华羚公司的牧场,公司定期向牧民分配分红;作为甘南乳业重点企业,华羚也承接部分扶贫产业资金,定期向贫困户分红。

“华羚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甘南这方土地,我们将矢志不渝地坚持走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植根甘南,辐射周边,努力做大做强牦牛乳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百姓增收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敏永祥说。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