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走!去深博“重回青铜时代”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去深博“重回青铜时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几天,爱好传统文化的市民都被“深圳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里的大展预告所吸引。作为深博年度大展——“吉金铸石——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将于1月18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展出。

彩绘雁鱼釭(gāng)灯 具体年代:更新期·西汉时期 具体尺寸:高52.5厘米,长33厘米 描述:传世品秦汉时期的青铜器已较多摆脱礼器等功用约束,而广泛作为陈设实用的器物。正因为此,这一时期的青铜器有着极大的造型创作自由,并立足于实用价值的设计构思。雁鱼釭灯堪称反映这一时代背景的翘楚之作。

妇好鸮(xiāo)尊 藏品名称:妇好鸮尊 具体年代:鼎盛期·商代晚期 具体尺寸:高45.9厘米,口径16厘米,重16.7千克 描述: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鸮尊为酒器,属鸟兽形尊,即俗称的“牺尊”。妇好鸮尊可谓青铜器造型艺术在鼎盛期的开篇巨制。整器外形呈站立的猛鸮,下垂的鸮尾在构思上匠心独具,形成与双足平衡的三点,功能与审美二者兼备。

子龙鼎

子龙鼎和子龙鼎上的“龙”字拓印。据深圳博物馆

深圳新闻网讯  这几天,爱好传统文化的市民都被“深圳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里的大展预告所吸引。作为深博年度大展——“吉金铸石——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将于1月18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展出。此次展览也是2008年深圳博物馆新馆开馆时推出“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精品展”后,深博和国博两馆再度携手推出的重量级展览。

本次展览珍品荟萃,共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各类重要青铜文物148件(组),其中包括妇好鸮尊、龙虎纹尊以及天亡簋等商周时期的国之重器。此外还有中国国家博物馆近年来新入藏的青铜器精华,如子龙鼎、鄂监簋、卫簋、射壶、秦公壶、楚王鼎、王子臣俎等重要器物,还有一些是多年未展出或者从未展出的精品。

记者昨日提前探班布展现场,在深博大厅中央,即是著名的子龙鼎,是目前发现的所有商代青铜圆鼎中最大的一件,与司母戊大方鼎一圆一方,堪称商代青铜器双璧。该鼎腹内壁铸有“子龙”二字,也是目前所知的带有“龙”字最早的青铜器。

有趣的是,展厅内许多动物形状的青铜器,比如猫头鹰形状的妇好鸮尊出自中国商朝晚期,是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之一,内壁铸有“妇好”二字的铭文,1976年出土于安阳殷墟妇好墓;身中四箭的作册般青铜鼋,背上的铭文记述了丙申日商王行至洹水,射鼋,商王射1箭,作册般佐射3箭,全部命中,商王将射获的鼋赐给作册般;还有造型特别的彩绘雁鱼釭灯等等。

此次展览以造型艺术、装饰纹样、铭文书法、冶铸工艺、腐蚀机理五门为纲,力图向观众宏观展示青铜一专题门类的探索视角和科研成就,市民不可错过。

晶报记者 谢晨星/文 高雷/图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