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香港教育机构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香港教育机构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16日宣布,该会携手另外5家香港教育机构提交的国民教育成效报告,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夺得基础教育一等奖。

新华社香港1月16日电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16日宣布,该会携手另外5家香港教育机构提交的国民教育成效报告,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夺得基础教育一等奖。

教育部每4年开展一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活动,并于去年初首次接受香港和澳门申报。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校长黄锦良16日向媒体表示,这反映国家对香港越来越重视,他们6家教育机构希望在参与评审的同时,与香港各所爱国学校一起梳理国民教育的经验和心得。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汉华教育机构、香岛教育机构、培侨教育机构、香港劳校教育机构,以及旅港福建商会教育基金,综合旗下共16所中、小学的国民教育实践经验,建构了6个国民教育模型,其中包括鲜明的教学信念、教师团队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与时俱进的课程目标、具特色的课程设计、生活化教学方式,以及学生主动学习等。

6家机构就上述模型进行了分析,归纳出他们在香港推行国民教育取得的成效,并于去年5月共同提交“香港爱国学校的国民教育实践及探索”报告。获得基础教育一等奖的结果说明了香港爱国学校的国民教育实践备受肯定。

香岛教育机构代表、香岛中学校长黄颂良表示,评审反馈显示,他们建构的6个国民教育模型中,教学信念和教师团队认同感两个方面具创新性。黄颂良认为,不同于一般的书本知识,推行国民教育应该从知识层面提升至情感层面,重视对学生品德的培育,从多方面启发学生。

推行国民教育应与时俱进,黄锦良表示,目前创新科技氛围浓厚,学校可以从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着手,带领学生参加国家举办的创科比赛、到内地考察,以了解创科未来发展机遇。

黄锦良介绍,他的学校除了与广东省的学校结盟为姊妹学校,还与贵州学校进行结盟。他说,贵州大数据发展迅速,香港学生在两地交流活动当中能深刻感受国家在科技上的发展,从而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感。(记者张雅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