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误摘“毒草”当凉茶,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处置一中毒事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误摘“毒草”当凉茶,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处置一中毒事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就紧急处置了辖区一宗中毒事件,原因就是市民误饮用自己采摘的掺杂了“断肠草”的菟丝草煲的凉茶。

新区公卫中心工作人员查看用于煲汤的野生植物是否掺杂有“断肠草”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许雯婷)“大病找医生、小病喝凉茶”广东人的凉茶情结由来已久。广东地属岭南,多雨潮湿,冬暖夏热,先民们为了除湿去热,便将一些清热解毒、消暑去湿的草药配制成各式各样的凉茶。但是,并不是路边的野生植物,都可以采摘回去煲凉茶。日前,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就紧急处置了辖区一宗中毒事件,原因就是市民误饮用自己采摘的掺杂了“断肠草”的菟丝草煲的凉茶。

患者刘先生等三人均是葵涌办事处居民,周末外出兜风时,在坝光大网前路边山上采摘了一些掺杂了“断肠草”的菟丝草回家煲凉茶喝,喝完半个小时内,刘先生等三人先后出现头痛、头晕、喉咙肿、呼吸困难的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休克和呼吸衰竭,随即被立即送往大鹏新区中心医院急救。经医生询问及诊断,由于有共同饮用凉茶史,医院怀疑是中毒,遂马上通知新区公卫中心处置。

新区公卫中心接医院通知前往处置,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确定刘先生等三人为“断肠草”中毒,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严重危害,目前经过救治,刘先生等三人均已康复出院。

记者了解到,每年全国各地,因误采摘“断肠草”煲凉茶、煲汤、泡药酒引起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所导致的死亡人数不少。所含毒素为钩吻生物碱,钩吻生物碱分为甲乙丑寅、卯等8种,其中以钩吻碱寅则毒性最烈。一般情况下,误服钩吻后,10分钟内就会表现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半个小时后就开始出现腹痛,抽筋、眩晕、言语含糊不清、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状。死亡率极高,目前无特效解毒药。

广东人喜欢用药材煲凉茶、煲汤、泡药酒,不仔细鉴别就匆匆食用,常常导致中毒。大鹏新区森林覆盖率超过76%,野生植物1656种,辖区居民更要多加注意。新区公卫中心也再次向市民们呼吁,务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切勿采摘、勿购买、勿食用不明野生植物,如误食不明野生植物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自行催吐,并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救治。

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现场调查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