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守卫大鹏森林安全的消防队员们有了“新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卫大鹏森林安全的消防队员们有了“新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基地正式揭牌启用,为新区森林消防大队独立营区。

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基地正式揭牌启用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欧淑清 李小辉 通讯员 林少铮)1月14日,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基地正式揭牌启用,为新区森林消防大队独立营区,集日常办公、培训学习、综合训练、日常生活等功能于一体,这也意味着守卫大鹏森林安全的消防队员们改变了以往分散训练、办公的局面,有了“新家”。

该基地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西环南路2号,总用地面积3115平方米,大楼共4层半,设置有值班室、装备设施仓库、生活场所等,消防队员们的训练、工作、生活都将在这里进行,相当于队员们的“第二个家”,改变了新区森林消防大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没有固定营区的局面。

据介绍,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共有122名队员,其中直属中队员40员,各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护林队)员90名。主要配合林业管理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监督办事处森林防火巡查和野外火源管理,开展森林火灾扑救、突发事故和自然灾害等综合救援。同时,定期组织开展防火灭火培训和演练,承担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管理等工作。

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基地大楼

大鹏新区森林面积225.59平方公里,占全市1/4,森林覆盖率超过76%;人均绿地面积达28.28平方米;野生植物1656种;古树514株,其中古树名木数量占全市1/3。因此,森林防护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2018年,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开展了3次大规模应急处置盲演;森林消防大队直属中队支援出动13次;开展长度为55.22公里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建成后新区生物防火林带长度将达437.62公里;改造山塘水库取水点18处,增配80个5吨森林消防蓄水桶,新区森林消防蓄水池、蓄水桶达到197个;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共出动16200人次、8640车次;开展森林防火有关宣传活动45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森林消防重在日常的训练,定期的演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新区森林防火安全,确保新区自然资源不受损坏。”据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基地揭牌为契机,进一步规范队伍建设,致力打造新区应急队伍标兵,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队伍稳定,筑牢新区森林“防火墙”。

记者了解到,在森林防火上,新区森林消防大队还加入了“科技元素”。在森林巡查上,首先配置了森林防火无人机巡查,弥补了巡护人员巡查盲点,加快山火勘测情况,实现火场监控、火场决策等作用;其次增加了直升机护林巡查,定期开展直升机全覆盖护林巡查,非特别防火护期每2个星期飞行一次,森林特别防护期每星期飞行一次,每次巡查不少于1小时,航程约100公里。今年的1月5日开年之际,就采用航空巡查的方式对新区森林覆盖面进行了立体化检查。相比传统的人工巡查,它发挥了直升机机动性强、速度快、鸟瞰范围大的优势,既能全面观察辖区森林的状况,提供更为全面的巡查信息,又能第一时间掌握森林防护实时情况,及时做好管控措施,确保防火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装备设施仓库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