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广东21地市陆续进入“两会时间”,最全时间表来了

广东21地市陆续进入“两会时间”,最全时间表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广州、肇庆两地的市政协会议将同日举行,开启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广东21地市将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其中18个地市在1月底前召开市两会,佛山、中山、梅州等三地的市两会安排到春节后,其中中山、梅州已确定了具体日期。

南方+2019年1月14日讯 今天,广州、肇庆两地的市政协会议将同日举行,开启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广东21地市将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其中18个地市在1月底前召开市两会,佛山、中山、梅州等三地的市两会安排到春节后,其中中山、梅州已确定了具体日期。

从目前已公布的信息来看,各地的市两会都设有重大议题,都将增设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并产生“班底”。部分地市的两会安排了选举事项,如汕头、韶关、茂名将补选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市的人大代表还将在会上票决市政府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广州市政协会议将成立临时党委

在全省21个地市中,广州、肇庆最早进入“两会时间”。随后,惠州、汕尾、东莞、江门、阳江、湛江、清远等多地的市政协会议将在1月15日举行。按惯例,政协会议的开幕时间早于人大会议。

今年各市两会将出现一些新看点。14日开幕的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就颇具新意——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大会将首次增加理论学习议程,首次成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

根据会议安排,本次广州市政协会议邀请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为市政协委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期间,成立了中共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临时委员会,并在18个委员小组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各组出席和列席人员中的中共党员全部编入临时党支部。另外,大会还首次设置了会风会纪监督组,担负执行会议纪律、监督会场秩序、纠正违纪行为的任务。

各市人大将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

我省的市县机构改革已于去年11月启动。根据深化市县人大机构改革的要求,各市人大也在加快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将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陆续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并将在本次两会期间产生有关专门委员会的“班底”。

根据各地市官方公布的内容,除了常规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外,“通过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以及“通过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议题也列入建议议程中。

此外,本次阳江市人大会议还将通过设立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

补选人大常委会主任、监委主任

广仔梳理21个地市人大会议的建议议程发现,有14个地市将选举事项列入了建议议程。其中,一些地市的建议议程中披露了选举内容。

汕头、韶关、茂名将补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汕头、河源、茂名将补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珠海、汕头、河源、中山、阳江、揭阳等市还将补选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潮州市人大会议的建议议程则列明将选举该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另外,韶关、江门、清远等市还将“票决市政府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建议议程。届时,人大代表将对政府主导提出的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投票表决;会后将持续监督,并对实施效果开展投票评价。

广东21地市“两会时间”

编辑:谢明军、黄璐翎

校核:章淼

来源:南方+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