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医生连做6台手术 术后托举伤者断臂睡着

医生连做6台手术 术后托举伤者断臂睡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几天,一张照片频频被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上,一名刚下手术台的医生连衣服都没换,扶着病人的手,竟然蹲在地上睡着了。

贵州都市报讯(记者 田儒森)最近几天,一张照片频频被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上,一名刚下手术台的医生连衣服都没换,扶着病人的手,竟然蹲在地上睡着了。1月7日,记者采访到了当事医生罗善鹏,他告诉记者,当天他连续上了6台手术,确实太累了,手术结束后本来想休息几秒钟,没想到一闭眼就睡着了。

医生举着病人手睡着了

罗善鹏是贵阳六医外一科医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值班。

提及网上的照片,罗医生回忆说,1月3日下午6时,那天他值班,突然接到一名从六盘水转诊上来的右臂机器绞伤患者,其伤势很严重。“这种情况必须马上做手术,”罗善鹏说,“再晚,他的手臂就保不住了。”

医院立即安排手术,晚上8时许,伤者被推进手术室。

罗善鹏和多名同事携手,重建损毁的肌腱、血管、神经,清洗肌肉里混杂的泥沙,一直忙活到凌晨3点,手术终于宣告成功,断臂接活了。

“一般情况,接活的残肢断臂是不用人托着的,但这名伤者的断臂在手术后涂了药膏,暂时不能接触床面,我戴着手套就给他举起来。”罗善鹏告诉记者,白天已经做了5台小手术,这是第6台,而且又持续到凌晨3点,手术结束后确实有点疲倦。

罗医生说,起初他半蹲着的,想到肯定不会睡着,于是打算闭眼休息几秒钟,但没想到的是,最后还是睡着了。

患者安危始终是第一位

当罗医生醒来看见护士发来的“托举照”时,一时间内心百感交集。

罗善鹏告诉记者,外科接诊的病人基本都是急诊,其中绝大多数又是车祸伤、机械伤、搅拌伤等各种严重伤,需要紧急手术保住肢体,“作为医生的我不可能因为刚下夜班要休息就不管了,无论什么时候,患者都是最重要的。”

最长的一台手术多久时间?罗医生称历经最长的一次手术时长15个小时,其余时候,七八个小时也是常态,但从来没有一次会像这次一样,在手术结束后,半蹲在地上就睡着了。

不过,当“托举照”流传开后,有网友提出一些看法,“医生在不能保证充足休息下工作,对自己和患者都是潜在危险”。

对此,罗善鹏表示,“天职使然。如果我感到身体不能支撑下去,一定会通知同事接班,患者的安危始终是第一位。”

据了解,目前伤者罗某的断臂已经植活,下一步将面临二期手术。当患者得知医生为保住他断臂连夜手术累“趴下”后,非常感动,不断道谢。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