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庄社区爱心粥店免费为市民派送暖心早餐1200余份。

居民有序地领取爱心早餐。

一位老奶奶开心接过志愿者递送过来的腊八粥。

深圳新闻网讯  冬日的早晨微冷,而一场爱心传递让社区邻里之间暖意洋洋。昨天,在腊八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新庄社区免费爱心粥店在光明区分设五个摊点,给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以及过往居民免费派送腊八粥和馒头,他们的温暖举动赢得了掌声,被广泛传扬。现场不少居民领了粥和馒头后,当即表示要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列中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亲子家庭齐上阵

爱心洋溢暖邻里

昨天早上8点,记者到达新庄社区工作站广场免费送粥点时,横幅上“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情暖冬日 爱心腊八”“一碗腊八粥 暖暖邻里情”的字样格外醒目。在义工的主持下,现场井然有序,不断有居民前来签名领粥和馒头。这其中,不少是社区的环卫工和建筑工人。“平时凌晨五点钟就开始工作了,来回扫地、运垃圾,饿得快,今天很开心能领到免费爱心粥,你们辛苦了!”一位刚领完粥和馒头的清洁工人一脸笑容,津津有味地吃起了早餐。不少领了粥和馒头的居民,在了解了爱心粥的运作机制后,当即表示要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列中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爱心粥店当天设了五个派送点,包括马田辖区的三个点和光明区其他地方两个点。在新庄社区工作站派粥现场的签名处,记者看到,一位小学生模样的少年正在引导前来领粥的居民签名,并不时吆喝着,“过来领粥咯,签名就可以免费领粥!”原来,这位小学生是义工谢炎田和唐娟的儿子,他们一家三口都是义工,一大早就过来了,而谢炎田更是几乎每天早上都到爱心粥店帮忙,是爱心粥店的“骨干”之一。义工周建新是爱心粥店更早的“骨干”,昨天,他们也是一家三口参与到了这场爱心行动中,妻子在秋园雅苑小区派送点帮忙,他则开着私家车不断给各个摊点送热粥和馒头。据统计,当天,五个摊点一共免费派送了1200多份爱心早餐。

含泪坚守爱心岗位

未能见伯伯最后一面

一个免费爱心粥店的运作,光靠流动义工还不行,龚连平就是粥店的“常驻义工”。龚连平是河南南阳人,今年50岁,因粥店需要,她于2018年3月18日只身从老家来到这里,每天四点钟起床,四点半开始给环卫工人熬粥和蒸馒头,周末都不休息。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得知,龚连平的伯伯于1月12日去世了,而她本来准备过完腊八节就回去,却没想到伯伯走得这么匆忙,连最后一面都没见着。“父亲一个星期前就来电,几次说伯伯重病,叫我赶紧回来,但我们一直在筹备腊八节活动,实在走不开。本来买了明天的火车票,但时间来不及了,只能改成机票。”龚连平说着不禁落泪。

其实,像谢炎田、周建新、龚连平这样的爱心义工,还有很多。走进爱心粥店,各种各样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比如本地居民安叔,常常在社区里给爱心粥店“拉赞助”;年轻人张金华失去生活信心、在街上流浪了一年多后,因为爱心粥店一碗暖暖的粥,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并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黄俊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但自从融入到爱心粥店这个温暖的集体,他开始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常常与义工朋友们有说有笑……

“我们已经在光明区正力时代广场开了第二家爱心粥店,以后争取开设更多店面,也希望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这个集体中来,让爱心温暖这座城市,让邻里之情更亲切。”义工周建新说道。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文/图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