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企业家遇港片才有的“天仙局”:被敲诈勒索870万

企业家遇港片才有的“天仙局”:被敲诈勒索870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被邀请去国外谈生意,生意没谈成,打牌先“输掉”了870万元。西安一老板遇上了在港片中才有的“天仙局”。除了主要嫌疑人之前被抓外,最近,涉案的一名嫌疑人王某向警方自首。

华商报1月13日讯(记者 卿荣波)被邀请去国外谈生意,生意没谈成,打牌先“输掉”了870万元。西安一老板遇上了在港片中才有的“天仙局”。除了主要嫌疑人之前被抓外,最近,涉案的一名嫌疑人王某向警方自首。

西安多位企业负责人被骗

这场“天仙局”的蛛丝马迹,最早显露于2014年4月。

当时,西安市连续发生多起企业负责人以谈生意为名,被约到马来西亚后,遭遇人身自由受限制的案件。这些企业负责人,大多是房地产老板。当他们到境外后,对方开始以谈生意等方式,诱骗他们玩带彩头的牌局。

所谓的牌局,其实早已被人为控制,在赌博过程中,对方设局让企业家先赢上几万元,随后设局输光所有赢的钱,还欠下一大笔赌债。这时,对方开始通过限制受害人人身自由等方式,敲诈勒索资金,少则几百万元,多则数千万。

而在被敲诈勒索的企业家中,西安企业家马先生被敲诈勒索了870万元,是金额最大的一起,“不给钱就被控制,不让回国。”2014年4月16日,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四大队大队长王永康表示,“天仙局”号称“连神仙都难以识破”,一般在港片中才能遇上。“天仙局”是一个集体项目,由一个或几个人,冒充国外知名大企业的高管,自称要投资大项目,来寻找项目,“考察”合作商。这些人伪装得特别好,穿着打扮很讲究,还时不时说几句英语。

王永康说,在获得你的信任后,向你发出正式的邀请函,并邀请你一起去境外实地考察,与大老板面谈合作事宜。“一帮人扮演各种角色,按照一整套固定程序,一环扣一环。很多人即使受了骗,仍然浑然不觉。”

全国同类案件有7起

涉案金额近1亿元

警方经过初步梳理,串并全国同类案件7起,涉案金额近1亿元,还有10多名受害人。

专案组民警多次前往广东等地,先后调取了400余份相关证据。大量证据表明,这是一个长期作案、分工明确、境内外勾结、具有很强反侦查经验,以设“天仙局”,诱骗国内企业家入局,进行诈骗、敲诈勒索的职业犯罪团伙。

同时,警方初步掌握了犯罪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

2014年8月中旬,在深圳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先后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5名。经讯问,5名嫌疑人对其诈骗、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5年1月6日,该团伙主要嫌疑人何某在马来西亚落网。

网上追逃人员王某也因不堪忍受强大的追逃压力,2018年12月底,从泰国飞回西安,向西安警方投案自首。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王某今年55岁,涉嫌诈骗已被批捕。而此前被抓获的多名嫌疑人,均已被判刑。

目前,警方还在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追逃。

警方提醒:投资项目时要多加思考

据了解,被这样的“天仙局”诈骗的企业家涉及全国各地,很多人为了面子都选择给钱不报警,这样不仅给破案增加了难度,也纵容了犯罪分子。所以,警方呼吁所有受害人如遇不法侵害,应及时到相关部门报案。

昨日,王永康提醒市民,平日应多观看一些法制类节目,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对于企业负责人而言,切勿轻信一些可以谋得巨额利润的投资项目。投资之前应反复考察,慎重思考,不要轻易决策,谨防上当受骗。如果遇到一些赴境外考察等项目,一定要再三核实对方公司的信息,最好通过正规途径和相关公司取得联系,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