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国足出线背后的秘密:带6人医疗团队 百万康复设备

国足出线背后的秘密:带6人医疗团队 百万康复设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能够以两连胜提前一轮挺进亚洲杯淘汰赛,中国男足的拼搏精神、老帅里皮的睿智用兵得到了各方肯定。不过,幸福背后还凝聚了中国队服务保障团队方方面面工作成员的辛勤付出。

北京青年报1月13日讯(记者肖赧)能够以两连胜提前一轮挺进亚洲杯淘汰赛,中国男足的拼搏精神、老帅里皮的睿智用兵得到了各方肯定。不过,幸福背后还凝聚了中国队服务保障团队方方面面工作成员的辛勤付出。老领队刘殿秋在中、菲赛前赛后语重心长地给队员做心理辅导,而医疗康复组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次日凌晨。中国队的胜利是彻头彻尾的团队胜利。

后勤揭秘

医疗康复小组几乎“无休”助武磊于大宝伤后及时复出

当地时间1月11日中、菲赛后,国足主帅里皮拥抱了领队刘殿秋。向队员道贺前,里皮还与队中后勤保障团队的每个成员握手,以表达对他们辛勤工作的感谢。

由于本届亚洲杯开赛前,中国队遭遇到比较严重的伤病情况,最终入围23人亚洲杯参赛名单的国脚中也不乏像韦世豪、肖智、王大雷、张鹭等伤号。在这种情况下,球队需要强大的医疗康复力量克服来自伤病问题的困难。

据悉,目前国足拥有一支7人医疗康复工作组。而组长正是主教练里皮多年的亲密伙伴卡斯特里奇,因为年事已高,卡斯特里奇更多扮演组长的角色,负责对队内伤号作诊断的工作。其余6名成员包括2名外籍成员及2名中方专职按摩师,但因为赛事赛程密集,球员身体不时出现意外伤情,6人在备战期间集体上手,相互搭台。

据了解,从球队多哈备战开始,国足医疗康复小组就几乎进入“无休”状态。大部分成员每天都会投身于球员按摩治疗工作中,甚至每人每天要工作到次日凌晨。武磊、于大宝等球员能够在受伤后及时复出,正是得益于该小组成员技艺精湛的医疗康复水平以及辛勤付出。

国足兵发西亚之前,中国足协为配合球队做好亚洲杯备战、比赛工作,特意斥资百万元以上引进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医疗康复设备,当初门将曾诚之所以并没有在重伤后第一时间返回俱乐部,也是因为国足目前的医疗水平包括硬件条件都不亚于任何一家职业俱乐部。

据悉,中国队此次西亚行的行李总重量达到了3吨,其中就包括刚刚引进的这套医疗康复设备。可以说,中国队目前已经拥有一座“移动的医疗康复服务站”。

在重视球员身体机能优化的同时,中国足协和国足管理团队也格外重视球员的心理健康。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中国队因为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以及糟糕的热身赛成绩而再次承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有相当一部分球员都步入职业球员生涯的暮年,他们会以怎样的心态应对亚洲杯备战,这实际也影响着球队的备战及比赛质量。

于是在上届亚洲杯期间担纲国脚心理辅导师的老领队刘殿秋再次挺身而出。据了解,在本届赛事两场小组赛前后,刘殿秋不仅披上厨衣为国脚们变换花样烹炒拿手家乡菜,还与国脚们分别谈心。其内容主要集中在“当前中国足球面临的挑战和形势、国家队竞争亚洲杯重要性、团队成员荣誉意识与国家队前途命运辩证关系”等,从而让国脚们意识到他们有责任、义务把本届亚洲杯踢好。

在与菲律宾战前,老领队仍在与部分主力球员谈心,让大家伙明白,中国队可以踢出让各界满意的足球,他们有能力在本届赛事中走得更远。可以说在主教练里皮与队员之间,刘殿秋成功扮演了彼此间加强信任和理解的“沟通桥梁”。

战韩目标

让更多替补感受氛围但仍然争取小组头名

中国男足并没有因为亚洲杯提前1轮小组出线而沾沾自喜。当地时间1月12日上午10点半,球队如约出现在阿布扎比阿尔瓦赫达学院基地。作为C组的领头羊,中国队只需要在小组赛末轮战平韩国队就将锁定头名。不过,鉴于国际足球赛场竞争的错综复杂,中国队上下对于小组赛末战都保持谨慎的态度。主教练里皮虽然做好了让更多替补球员感受亚洲杯氛围的准备,但争取胜利依然是国足面对韩国队时的追求方向。

当地时间12日上午,出现在阿尔瓦赫达学院基地的中国记者们和到场的国足将士们一样面带笑容。国足两连胜提前1轮挺进亚洲杯淘汰赛的结果让出现在这里的每一个同胞都很开心。曾经在亚洲杯赛前“黑脸”的中卫冯潇霆也心甘情愿地和记者们分享胜利的喜悦。

在23名国脚中,除蒿俊闵因身体稍有不适而缺席外,其余22人都现身训练场。肖智、韦世豪两名前锋虽然仍在康复师陪同下跑圈,但据了解,两人距离胜任比赛已为时不远。

提前出线后,中国队“坐二望一”已成定局,他们只需要平局就可以获得小组头名,从而为接下来的淘汰赛争取到最为有利的对阵形势。

在中、菲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公开表示,会在小组赛末轮与韩国队比赛中安排伤号和领牌的球员休战,让更多替补球员出场感受亚洲杯氛围。不过这样的表态或许也是有意向对手韩国队传递的“烟幕弹”。在本届亚洲杯扩军之后,淘汰赛的对阵形势不确定性陡增。与其对各种情形作预判,中国队还不如索性拿下小组头名。中、菲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内部也都把“争取拿下韩国队”作为一个主要目标。

目前,中国队除冯潇霆领黄外,其余再没有领牌球员,这也为小组赛末轮战韩国队赢得了有利的人员条件。而出线后,中国队已然丢掉心理包袱,即便部分替补球员登场,也能够以相对平和的心理积极争胜。冯潇霆说,“调整肯定会有的,其实包括像对菲律宾队的第二场比赛跟第一场打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都不一样、人员也都有调整。主教练最主要还是看谁的状态好,包括根据对手的阵容等等,所以,我想对阵韩国队的比赛还是会有调整的。我们最主要就是积极调整,努力备战打好下一场比赛”。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