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重要提醒:是时候买春节后回来上班的火车票了!

重要提醒:是时候买春节后回来上班的火车票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返程高峰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今日(1月12日)正式开售。按照国家法定节日放假安排,2月11日为节后首个工作日。对于当天要回单位上班的人而言,一定要抓紧这次难得的抢票机会。

中新网1月13日讯(记者 熊家丽)春节返程高峰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今日(1月12日)正式开售。按照国家法定节日放假安排,2月11日为节后首个工作日。对于当天要回单位上班的人而言,一定要抓紧这次难得的抢票机会。

按照以往经验,春节后回程会有两个高峰。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八是第一波,以上班族为主。第二波则在正月十六至正月十八,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流叠加。按照铁路部门预售规定,正月初五至初八、正月十六至十八的车票分别在1月11日至14日、1月22日至24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可提前关注。

今年春运有诸多利好消息。中国铁路首次试点的“候补购票”,节后试点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目前,这些地区的始发列车都已经开启候补购票功能,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可以及时提交“候补”订单排队捡漏。

日前,中铁总表示,截至1月6日,“候补购票”服务已经为旅客成功兑现6.5万笔,车票10万张,兑现率达61.3%。铁路部门提醒,没有购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候补购票”功能,及时登记候补信息及时捡漏;还可以采用12306提供的接续换乘的方式,通过购买两段火车票的方式接续返程。

据悉,自2018年12月23日春运火车票发售以来,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2.0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增幅16.6%,单日售票量屡创新高。此外,据中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12306网站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的作用,日均售出车票1117.4万张,占总售票量83.9%,96.1%以上的所售车票无需验证码。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售票情况来看,部分热门路线仍会出现“秒光”的情况。以购买2月9日到北京的火车票为例,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12306网站发现,广州、重庆、成都、武汉、南昌、长春、兰州、郑州等地的火车票多数线路在开售后不久便呈无法预订的状态。

关于抢火车票,有网友表示已经抢到了返程火车票,也有网友“抢到了年后回来上班的火车票,还差一张过年回去的”。

火车票难抢,于是有航空公司趁机“拉客”。11日,海南航空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了一张春运期间的部分机票价格表。表中,海南航空、乌鲁木齐航空、长安航空均推出部分春运优惠机票。

据悉,祥鹏航空、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航、东方航空、四川航空、中国国航等11家航空公司,自01月05日(含出票日期)起,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这意味着,春节期间购买这些航空公司机票的旅客,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