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诈骗团伙冒充中央机构获利上千万 承诺解决事业编制

诈骗团伙冒充中央机构获利上千万 承诺解决事业编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伪造带有“中央”“国家”“全国”等字样的红头文件;制作假证自封“科长”“处长”“局长”;谎称介绍工程项目、许诺解决事业编制……短短两年多时间,诈骗团伙冒充中央机构获利上千万元。

  诈骗团伙冒充中央机构两年获利上千万

  谎称介绍工程项目承诺解决事业编制

  伪造带有“中央”“国家”“全国”等字样的红头文件;制作假证自封“科长”“处长”“局长”;谎称介绍工程项目、许诺解决事业编制……短短两年多时间,诈骗团伙冒充中央机构获利上千万元。

  经过8个月的艰苦侦查,四川成都公安机关赶赴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29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实诈骗金额1130万元。近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邓良为、何俊成、楚志勇、翁应斌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被依法判处6至14年有期徒刑,至此一起特大诈骗案审查终结。

  诈骗团伙是怎样将自己包装成中央机构,如何精心设计骗局引诱被害人上钩,诈骗屡屡得手有何“高明”之处。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赴成都展开调查,揭开骗局背后的秘密。

  【包装】

  有秘书、配司机,49岁的何俊成从穿衣打扮到言谈举止一副“大领导”模样。想见他一面很难,需要提前很久预约。

  何俊成对外宣称是“中央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筹)”主任,“中心”还在筹备阶段,由某中央机关直接管理,办公地点位于中南海,负责人为中央领导。

  事实上,所谓的“中心”不过是何俊成与编剧出身的楚志勇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

  2013年,何俊成与楚志勇共同创建“中央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筹)”,在没有取得任何合法机构认可和备案的情况下,私自制作大量证件非法招募工作人员。

  “证件上印有仿冒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政级别,比如‘巡视员’‘调研员’‘处长’等,看起来有模有样。”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王小屹说。

  为了让“中心”看起来更像,何俊成、楚志勇等人煞费苦心,不惜以每年300多万元的价格租下北京市某大厦7楼。办公室门上挂着“大案调研室”“秘书处”“机要室”的牌子,从装修布置到沙发摆放与政府机关的风格酷似,连打印纸也是各式各样的红头文件。

  王小屹告诉记者,网上现在还能找到何俊成以所谓“中心”领导身份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他拉拢欺骗各种名人、政府机构要员,甚至国外领导人为其站台,以增加虚假身份、虚假机构的可信度。

  记者发现,“中心”的名称后加了个“筹”字,这是骗子的高明之处。由于正在筹建,“中心”的真实性很难核实,也给公安机关办案造成很大难度。

  有了线下的精心安排,“中心”开始向线上发展。2014年,楚志勇认识了“法治传媒网”的邓良为,假“中心”遇上假“网站”,二人一拍即合。

  经过协商,楚志勇签发“法治传媒网”隶属于“中央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筹)”的“批文”并被任命为廉政调研室网管处副处长,对“中心”进行虚假宣传报道。邓良为则借用所谓的“中央背景”开展宣传活动,发放自制的新闻采访证及开设网站地方频道。

  有了场地、有了网站,“中心”又招募了翁应斌、陆某二人以国家领导人的名义进行招摇撞骗,四处敛财。

  【忽悠】

  青岛填海工程、内蒙古造林项目、走向深蓝计划,这些项目动辄几百个亿,分一部分给你做有没有兴趣?这些子虚乌有的项目在翁应斌、陆某口中被说得神乎其神。

  “2013年下半年,我通过朋友认识了陆某和楚志勇,他们多次向我暗示可以通过‘中心’主任何俊成介绍一些工程给我,但条件是捐赠一笔钱用于中心筹建。”上海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回忆说。

  除了介绍工程外,陆某还许诺引荐陈先生结识所谓的“中央领导”并解决事业编制。在简单核查了楚志勇的“工作证件”后,陈先生将500万元人民币汇入其指定账户。

  “一个月过后,我感觉事情不对,让陆某还钱,但他以各种理由拒绝。为了证明‘中心’的真实性,他特意让我点击‘法治传媒网’核实。”尽管陈先生知道上了当,但捐赠协议是自己签的,又无法核实“中心”的真伪,只好自认倒霉。

  其实,上当受骗的不只陈先生。江苏某科技公司经理校先生也遇到类似情况。

  2016年1月,校先生被邀请去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中心”的面试。据陆某介绍,“中心”是筹建中的部级单位,目前急需资金。

  作为回报,校先生将成为“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单位的行政级别很高,有了这个身份对我做事大有帮助。”

  校先生通过“法治传媒网”查询到了“中心”及陆某的相关信息,更加深信不疑,签署了所谓的“捐赠函”后向“中心”转账500万元。

  与此同时,邓良为也没闲着。“法治传媒网”打着中央机构“官网”的旗号,向四川6家政府部门收取宣传费用20余万元。以开设“法治传媒网”分频道为由,又向他人骗取保证金30万元。

  【落网】

  “为避免诈骗团伙删除、隐匿证据,我们在第一时间开展远程勘验取证,对‘法治传媒网’全站数据进行远程固定,为后期的成功起诉奠定证据基础。”成都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刘畅介绍说。(记者 刘子阳)


 


  在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专案组对邓良为、何俊成、楚志勇、翁应斌等8人实施抓捕,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归案。查扣涉案电脑2台、手机4部、私印新闻工作证300余本,大量手签稿件、印章及“中心”印制的证件200余本。

  “近年来,互联网上一度出现大量冠以‘中央’‘中国’‘全国’等名头的网站、网络群组和网络账号,其中绝大部分与中央国家机关及全国性社会团体等合法组织毫无关系。”刘畅坦言,这些网站和网络账号所发布的内容良莠不齐、真假难辨。

  刘畅说,一般国内合法网站的域名注册机构都是国内机构,服务器IP地址也在国内,特别是政府部门网站,如果域名注册在国外,IP地址在国外肯定是虚假网站。

  有些网站和网络账号打着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旗号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极大地损害了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名誉和公信力。近年来,公安机关持续打击此类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提示,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境内合法网站都应该到工信部门和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工信部门备案信息可以登录工信部域名信息备案查询网站进行查询,公安机关备案信息可以登录全国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进行查询,群众可以通过这种方法鉴别网站真假。

[责任编辑:刘婷]